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淮安司法行政系统打出“组合拳”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3-04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祁婕

  2月28日,由淮安市司法局打造的服务企业“律企同行”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该平台将充分发挥专业律师的职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在房租支付、工资发放、合同违约等方面遇到的系列法律问题,通过线上受理咨询的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快速解决法律问题,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清障”。

  上述举措,是淮安市司法局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出的一剂“对症方”。连日来,为全力助推淮安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市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优势、队伍特长,从把好“法治关”、当好“清障兵”、用好“口袋书”切入,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守住“战位”,把好“法治关”

  继编印推出《联防联控法律法规汇编》1.0版本后,日前,淮安市司法局再次进入“战位”,围绕淮安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拟出台的8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开展了合法性审核工作,为淮安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审慎决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把好“法治关”。

  除此以外,自2月13日起,在淮安市司法局指导下,淮安市律师协会借助微信平台,对外发布了抗击疫情相关政策汇编及法律问答,采取连载的形式,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了“劳动保障篇”“公司篇”“民商事篇”等8篇政策法规解读。

  在此基础上,江苏益淮律师事务所还结合国家、省、市出台的涉企相关规范性文件,编制了《企业疫情应对法律服务手册》,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合同履行、劳动用工、参诉应诉等热点问题,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打通“壁垒”,当好“清障兵”

  早在2月4日,淮安市司法局已联合市巾帼律师公益联盟,通过调动律师队伍资源,利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一阵地,开通了“线上免费法律咨询”通道,满足市民的法律服务需求。

  鉴于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遇到法律问题后,面对面咨询存在健康风险,咨询路径存在“壁垒”,淮安市司法局决定,将“线上免费法律咨询”通道的功能从服务市民向服务企业延伸。截至目前,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已有38名律师投入到线上受理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中,累计为企业解答涉及用工、合同纠纷等法律问题60个。该联盟还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专题,发布了“疫情期间常见法律问题律师解答”涉企复工法律知识问答,对企业用工、工资假期、物资供应等29类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不仅如此,淮安市律师协会还依托自身的微信公众平台、淮安人才热线网,推出了线上问卷调查,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及社会务工人员在用工、融资、求职、资金需求等进行摸底调研,了解其实际需求,为下一步出台精准法律服务措施提供参考。

  聚焦“特长”,用好“掌中宝”

  受疫情影响,矛盾纠纷在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在所难免。在当前人员接触不便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操作指南,显得十分必要。为此,淮安市司法局专门从江苏群汇知缘律师事务所抽调精兵强将,制作出一份“掌中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法律指引101问》,并向全市各地相关部门进行免费发放。

  这份“掌中宝”通过对劳动争议、建设工程、买卖合同等涉企常见矛盾调解法律问题进行分析,筛选出101个疫情防控可能涉及的纠纷热点,逐一给出相关法律依据和律师处理建议。同时,淮安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专业特长,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援等法律服务资源,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全市行政复议应诉、行政审批、公证、人民调解行业则迅速调整了服务模式,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措施,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无障碍“在线服务”。

   
供稿:淮安市司法局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