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漫”说民法典|赡养老人天经地义!

发布时间: 2021-02-04 文章来源: 作者:

“徒法不足以自行”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

为扎实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发挥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司法厅组织专门力量编写、绘制了《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普法书籍,通过“以案释法”“漫画”等表现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民法典相关条文的法律规范和典型案例,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丰富、实用的民法典学习和实践指引。



今天,小司分享的案例

涉及成年子女对父母的赡养



李某有四个子女,其丈夫已去世。2014年,李某因病花费5000余元,除去医保报销的3000余元,还有2000余元需要支付。但是仅有大儿子支付了500元,其余子女均拒绝承担该医疗费。

李某诉至法院,要求四个子女承担医疗费、赡养费。

法院判决认为,父母在年老体弱、失去劳动能力时,成年子女拒绝向父母支付赡养费及医疗费用的,违反了成年子女要对父母负赡养义务的法律规定。因此,判决支持了李某的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赡养老人回报养育之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如何更好地维护老年人权益,增进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给予老年人更好的物质和精神照顾,已成为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法院审理赡养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子女不仅要赡养父母,而且要尊敬父母,关心父母,在家庭生活中的各方面给予积极的扶助,特别在父母年老、体弱、病残时,子女更应妥善照顾,使他们在生活上、感情上、精神上得到慰藉。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26条第2款: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