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漫”说民法典|什么情况下,应当准予离婚?

发布时间: 2021-02-03 文章来源: 作者:

  

  “徒法不足以自行”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 

  为扎实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发挥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作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苏省司法厅组织专门力量编写、绘制了《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普法书籍,通过“以案释法”“漫画”等表现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民法典相关条文的法律规范和典型案例,为人民群众提供全面、丰富、实用的民法典学习和实践指引。

  

 

  

   

  

   

  

   

  刘某与李某登记结婚后因沟通不畅,处理矛盾不当,经常为生活琐事吵架,两人感情不和。 

  

   

  刘某曾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判决不准离婚。 

  

  判决后刘某与李某一直闹矛盾分居生活,现已分居一年,刘某再次诉至法院要求离婚。法院判决认为,双方自第一次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已分居满一年,故准予离婚。 


  法官说法

  

在离婚诉讼中,法院依法根据夫妻感情是否破裂来判断是否判决离婚。如果夫妻感情有恢复和好的可能,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如果夫妻双方在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仍闹矛盾分居超过一年,这种婚姻状态再维系下去对双方无益。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如何认定夫妻感情确已破裂的若干具体意见》第7条曾将“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三年,确无和好可能的,或者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又分居满一年,互不履行夫妻义务的”作为判断“感情确已破裂”的理由。 

  《民法典》在原司法解释的基础上明确规定,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法条链接 

  《民法典》第1079条:夫妻一方要求离婚的,可以由有关组织进行调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果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当准予离婚:(一)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