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学习宣传民法典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6-01 文章来源: 作者: 办公室

   

  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涉及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借贷……关乎公民切身利益,影响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民法典颁布一年来,启东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多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百场讲座,“典”亮生活暖万家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202078日上午,启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勇军在行政中心科技楼内率先开讲,全市各镇、园区、南北街道、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民法典颁布后,启东法院第一时间出台《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施方案》,并抽调本单位具有丰富审判经验、法律素养高的业务骨干,组建民法典讲师团,党组书记、院长吴勇军担任团长。 

  

  

  “一把手”院长率先垂范,拉开宣讲大幕,讲师团成员紧锣密鼓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乡镇,开启全方位宣讲模式。一年来,开讲141次,逾1.1万人次参与,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足迹遍布启东12个乡镇。民二庭法官助理王同武个人宣讲达14场次,获评2020年南通法院“百人千场”民法典宣讲先进个人。 

  “民法典宣讲要切合群众需求,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吴勇军强调。讲师团一改传统“讲什么听什么”的普法模式为“听什么就讲什么”的普法模式,坚持需求导向,突出民法典宣讲的精准性、实用性,根据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学校师生以及乡镇农民等不同群体对法律的不同需求提供“菜单式”普法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 

  线上说“典”,“花式”普法氛围浓 

  “这样的活动挺好的,操作方便,手机上随时可以参与答题学习民法典,还能拿奖品……”法院干警在向周围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时介绍“支云杯”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群众李先生如是说。 

  电视节目、电台广播、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启东法院立足地方宣传,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全方位立体化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各类走心“花式”普法活动相继推开。 

  

  

  202010月,由启东法院联合启东融媒精心打造的“走近民法典”系列普法宣传专题片在启东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引起当地群众热烈反响。随即,法院趁热打铁,在南通经济广播电台《徐婷法律时间》栏目,用通俗化、接地气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讲解民法典,通过电波直达群众耳边。 

  

  

  自媒体宣传更加灵活快捷,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官方微博及时推送知识竞答链接、“青年说民法典”专栏以及民法典案例等,向社会公众提供网络云学习平台,以答促学,以竞励学;用一个个鲜活的实务案例生动诠释民法典,让广大群众了解学习这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学懂弄通、夯实基础再出发 

  2020928日,南通市“支云杯”民法典知识“一答到底”擂台赛顺利落下帷幕,各县(市、区)、市级机关等16支代表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启东法院干警杨帅民、顾佳庆、万志伟、王同武组成的启东市代表队在擂台赛中荣获“亚军队”。 

  

  

  只有真正把《民法典》学懂弄通,才能准确理解适用。启东法院掀起学习热潮,通过集中学习、聆听专家讲座、观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参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民法典,借此提升审判人员及审判辅助人员对《民法典》的理解,增强新法适用能力,确保民法典的有效实施、维护民法典权威。 

  

  

  一年来,该院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民法典辅导讲座20余场,组织干警在审判工作间隙进行集中学习,讨论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追责、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及时掌握核心内容和关键问题,提升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办公室) 

   
供稿:启东市人民法院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