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树立法治思维 涵养清风正气——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民法典》宣讲团走进方洋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3-12 文章来源: 作者: 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思维,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能力,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法院《民法典》宣讲团利用徐圩法庭设立的“法苑讲堂”平台,为徐圩新区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宣讲《民法典》。

  活动现场,宣讲团成员以《民法典》内容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民法典和纪检监察工作的联系,特别是与执纪执法工作息息相关的人身权、财产权、隐私权等进行了重点讲解。现场问答环节,现场人员就执纪执法过程中疑难问题积极踊跃地向宣讲团进行提问,如采取留置、冻结、搜查、查封、扣押等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措施时,如何保障涉事公民的合法人身、财产权利;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对于涉案财产的冻结、查封和扣押,如何区分哪些是被审查调查人涉案财产,哪些属于被审查调查人合法财产;在审查调查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如何保证其合法的人身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等问题,宣讲团对这些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

  参加宣讲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民法典》热情高涨,纷纷表示将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民法典》,把学习《民法典》与执纪执法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徐圩新区纪工委刘大宝副书记对连云区法院《民法典》宣讲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运用民法典同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贯通起来,牢固树立依规依纪依法的理念,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连云港市连云区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