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镇江公安水上分局:红色江盾 四联护江

发布时间: 2021-11-30 文章来源: 作者: 镇江公安

  今年以来,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依托“江盾”党建联盟积极打造“红色江盾,四联护江”服务效能品牌,通过红色联学、机制联建、志愿联服、执法联动等举措全力做好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水域经济发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群众新期盼。 

  

  今年31日,水上分局牵头镇江海事局、长江镇江航道处、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水政监察支队、市渔政监督支队及市港口发展集团6家涉水单位共同成立了“江盾”党建联盟,在此基础上积极践行“红色联学强基础,多元联动显优势,志愿联服办实事,执法联合护长江”的服务承诺,并打好设计专属logo、举办各类座谈会、邀请涉江单位和船民船员共同参与创建工作的组合拳,筑牢水上“红色堡垒”,点燃“红色引擎”,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服务动能。 

   红色联学“夯基础” 

   

  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特色”的主线,以联盟内五星、四星党支部为阵地,开展了各具特色化的党建活动,曾先后赴镇江市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等地开展“踏红迹、担使命”党史联学系列活动;举办“党史学习上船头”等主题党日活动,以理论联学、党日联过、活动联办、党课同上等形式充分释放联盟“外溢”效应,为实现水域治理从单打独斗向联盟作战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 

  机制联建“促发展” 

  

  制定《关于建立“江盾”党建联盟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有效落实联席会商、信息共享、互助协作、文化交流、表彰奖励等五项机制,联盟成立以来召开4次联席会议,座谈会7场次,交流党建及业务工作意见30余条;同时确定党建、业务双联络机制,并通过联盟微信群实现“无时空”对接联络,进一步整合了相关执法资源,构建了水域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志愿联服“践初心” 

  将“落实长江大保护”的水警主责与“为民服务”的宗旨有机结合,成立“江盾”志愿服务队,开展“普法上船头”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禁渔、反诈、防疫等主题开展联合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推出“圆梦微心愿”项目,帮助船民及时“圆梦”20余次;为解决疫情期间外地船只上岸采购难问题,迅速推出“水上跑腿代购”为民服务项目,船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电话直接订购必备生活物资,仅国庆期间即为过往船民船员提供“跑腿代购”服务30余次。 

  执法联动“显效能” 

   

  启动“学史力行 共护长江”系列活动,成立“江盾义务巡逻队”, 形成情报收集、定点巡江、联动打击闭环,目前已针对长江内“四非”违法犯罪开展联合执法12次,提供各类信息30余条,打击违法犯罪人员15名。同时在前期联盟协作畅通的基础上,结合省厅“六六战略”实践示范点创建工作,以“一网一图一平台”为基础构建智慧“江盾”联动联防指挥体系,推进形成一网护长江的多维打击格局。 

   
供稿:镇江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