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下沉一线|这里的院长进村入“格” 推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4-08 文章来源: 作者: 郭琳君

  基层法院作为化解纠纷的最前沿阵地,在参与基层治理、构建社会和谐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自身植根基层、贴近百姓优势,主动融入当地网格治理体系,联合多元解纷力量,开启诉源治理新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新期待。

  4月7日下午,贾汪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徐州主动带头深入一线,走访包挂网格辖区沿河村,在村委会公示栏张贴“网格法官—李徐州”公示牌,公开自己的照片、职务、联系方式、服务方式,公开“网格法官”职责清单,明确指导纠纷排查化解、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提出司法建议等基本服务职能,实现职责范围公示全透明;发放“网格法官”联系卡,了解群众司法需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在座谈会上,李徐州还与沿河村网格员互加工作微信,互换联系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社情动态及矛盾纠纷现状,最大限度形成化解合力,共同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网格。

 

 

  “法官进网格”是贾汪区人民法院推进诉源治理、构建多元解纷体系的重要举措。法官主动参与到基层综合治理工作中,定期回应群众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就地解决,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更有效提升基层的依法治理能力和纠纷解决能力,为实现“无讼无访村居”打下坚实的基础。

   
供稿:贾汪区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