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下沉一线 | 不被瞩目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20-03-13 文章来源: 江苏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队建处

  编者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苏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和大数据优势,创新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在防控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期,江苏省委政法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全省政法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的意见》,对各级政法机关全面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提出了明确要求,委机关迅即部署开展“七个下沉一线”活动。从今天起,我们特开设“下沉一线”专栏,刊发机关各支部活动做法和手记。 

 

  有这么一群人,她们工作在与外界隔绝的高墙内,整日与形形色色的罪犯相伴 

  她们身份多重,既是千千万万警察中的一员,是法律的捍卫者、刑罚的执行者、监管场所的管理者,更是迷途犯人的改造者,但她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监狱警察。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人们将目光更多的聚集在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和公安干警,鲜少有媒体报道这支也处于战疫一线的监狱警察其实,她们的战疫故事同样精彩、令人感动值得尊重。 

  根据省委政法委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七个下沉一线”活动的要求,3月9日,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处党支部来到南京女子监狱开展支部活动,总结她们在抗疫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监狱干警,并就如何加强战时监狱干警队伍建设进行了调研。 

  有一种出发叫归队 

  下班,家就是方向;春节放假,团圆就是愿望但这一切美好,都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江苏监狱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6日,大年初二,监狱吹响了全面封闭式管理的集结号。 

  已经连续七年除夕值班的民警薛红梅,刚“下岗”准备回到自己那个温暖的小家,接到号令,随即主动请缨再次“上岗”参加战斗。 

  家在宁夏银川的民警李嘉韵,准备利用假期与千里之外的家人团聚,得知消息,主动退掉了已经买好的机票,选择了留下。 

  民警斯文,接到封闭执勤的命令时,正在高速公路上驱车赶往浙江老家,准备利用假期和许久没有见面的父母过一个团圆年,让老人家看一看已经会咿呀说话的外孙此时,她距离绍兴老家虽已不足100公里,完全可以回家哪怕与父母见一面再返回,但她挂完电话,没有丝毫犹豫,选择最近的出口掉头折返归队,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有一种失约叫践诺  

  诚信是立身做人之本,对普通人来讲,警察就是诚信的化身,值得信赖但这一次,身为警察的她们对家人却失约了,但对党和国家她们做到了不忘初心、践行诺言。 

  “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家啊?”这是监区长姜玮离开家时十一岁女儿泪眼迷离的问道她强忍眼泪,笑着告诉女儿:“等你过生日那天,就是妈妈回家的日子。”很快,女儿的生日到了,她却失约了,和她一样是监狱警察,同在单位封闭执勤的老公也失约了,想起这些,她对女儿的愧疚瞬间涌上心头…… 

  青年民警梁亦文计划2月初请婚假,和爱人一起外出度蜜月,但封闭执勤的消息传来,她怀着对爱人的无限歉意,悄悄把预定好的蜜月机票、酒店全都取消了。 

  “亲爱的老婆,先跟你说声对不起,11年都这么平淡的度过了,今天要给你个惊喜……”,2月6日是青年民警刘莹的结婚纪念日,春节前,她和爱人就相约到时好好庆祝一下,但疫情来临时,作为监狱医院唯一的放射科专科医生,克服两个孩子年幼、自己脚踝扭伤、父母身体不好等困难,主动申请参加封闭执勤如果不是爱人发来的这个告白信息提醒,她都忘记今天是她的结婚纪念日。 

  有一种战斗叫坚守 

  因为责任,她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选择了坚守,“14+14封闭执勤模式及“30+N”的不知归期,对她们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她们是父母的女儿、是丈夫的妻子、是孩子的妈妈,但在“大家”与“小家”面前,她们选择了“大家”,冲在了战疫第一线 

  她们整日在几乎与世隔绝的高墙电网内,面对特殊情况下,管教对象的变化、犯人心理的变化、工作模式的变化,既要守住疫情的防线,又要守住安全的底线既要负责犯人的生产生活,还要负责犯人的思想改造,哪一方面都容不得半点差错加上这次长时间封闭执勤、连轴运转的超负荷工作,她们已经成为女汉子,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和生理压力。 

  青年民警陈玥,由于在监区内长时间执勤,有一天她的身体出现了明显不适,监内督察组发现后,强制要求她卧床休息,但是督察组走后,她却偷偷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说“监区里执勤的民警本来就少,身上的担子很重,如果我倒下了,意味着其他战友需要将我的那一份工作承担起来,我不想让她们已经疲惫不堪的身躯再为我劳累。” 

  已经连续执勤数天的监区长姜玮在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虽然封闭执勤还有N天,但每当我走进监房大厅,我的心是踏实的,脚步是稳健的我深知监区需要我、我的战友需要我、监区的服刑人员需要我,甚至开始为自己能封闭执勤N天而感到庆幸因为,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我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但我更是一名光荣的监狱警察、一名共产党员。”  

  

 下沉手记 

  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这次下沉一线活动中,省委政法委政法队伍建设指导处6名党员通过听取南京女子监狱领导的情况介绍,与一线干警座谈交流,既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现场教育,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也更加了解了战时一线监狱干警的所思所想所盼。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监狱干警在战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勤奋工作,忠诚履职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精心谋划推动战时干警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要始终把忠诚置于首位。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当人们沉浸在过节之中、与家人团聚之时,江苏监狱系统启动新冠肺炎防控一级响应,执行封闭管理模式。南京女子监狱的广大干警,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一声令下,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坚守岗位、连续作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监狱安全防线。她们是女儿、是母亲、是妻子,她们中还有的尚在哺乳期,来不及安抚孩子,来不及叮嘱丈夫,来不及宽慰父母;当国家需要的时候,她们不讲条件,义无反顾回到工作岗位,冲在战疫一线,以过硬的思想素质和一流的工作作风,诠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我们要认真学习她们这种识大体、顾大局的崇高品格,把对党、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无限热爱,融入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始终把担当融入血脉。监狱是一种特殊的场所,疫情防控由不得半点马虎,因此,她们进入监区执勤前,首先要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然后才能进入监区工作,由于工作需要,她们与外界几乎隔绝,在高墙内连轴上班,可以说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超负荷的工作强度,对每一个人的心理和身体都是一个考验,但在使命面前,这群女民警没有一个人后退,纷纷向组织递交请战书,体现了很强的担当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她们这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使命意识,遇到困难不退却、遇到矛盾不回避,把责任担当嵌入心中、融入血脉,在践行初心使命过程中勇担当。 

  始终把敬业化为行动。南京女子监狱的一线干警,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她们舍小家为国家,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告别新婚的丈夫,有的丢下新生的小孩,有的离别需要照顾的父母,她们在高墙里没有家人的陪伴,承受着常人无法做到的隐忍和坚守但一声令下,所有民警主动克服困难,积极向组织申请参加封闭执勤。我们要结合处室职能,讲好她们的故事,激励更多的干警,学习她们这种爱岗敬业、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牺牲个人利益,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供稿:
责编:李亚男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