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海陵法院紧抓“两个着力”铸就“省优”品牌

发布时间: 2019-03-15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2018年是泰州海陵法院人朝着公平正义目标,奋力前行的一年。这一年,海陵法院被评为“全省优秀法院”,成绩单上记录的是一项项荣誉和成绩,更是夜以继日的汗水与辛劳——

  全年42名干警、16个集体获区级以上表彰;在全区综合考核表彰暨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获评海陵区综合考核一等奖、综合考核十佳标兵单位、工业经济二等奖、信访维稳二等奖;“庭审直播+”泰州海陵模式荣获2018年度“改革创新奖”二等奖,执行局创新高效破解“执行难”问题被授予海陵区首批“骏马奖”;拘留所联合调解工作室工作在全市推广,设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被省高院信息简报专题推介,庭审公开工作得分在全国基层法院名列第二;《民生审判资讯》释法普法、“水源守护”系列执行行动等7项工作被区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9次……

  “海陵法院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法院工作的奋斗目标,紧紧抓好审判工作与延伸审判职能‘两个着力’,持续做好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与群众安居乐业‘两个服务’,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当尖兵、发挥示范、争创标杆。为海陵着力提升首位度,致力发展高质量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海陵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蓓说。

  保障区域发展行稳致远

  为规范民间借贷行为、防范虚假诉讼,2018年,海陵法院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涉职业放贷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法院率先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

  “我们分别于2018年9月19日、2019年2月1日发布‘职业放贷人名录’两期,共梳理出职业放贷人16人,涉案件322件,标的额累计9966.51万元。这项措施自去年9月底运行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至今年1月,我院民间借贷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5%。”副院长刘宗开介绍说。该院还依法规制“职业打假人”诉讼行为,维护诉讼诚信,对一名经两次合法传唤仍未按期到庭,且拒绝提供正当理由的“职业打假人”予以罚款处罚。

  2018年,海陵法院围绕中心工作着力点,保障区域发展行稳致远。为进一步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该院建立“行业协会+调解法官”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开展“十行百企”司法护航专项行动,打造“六访六助”升级版,2018年,共走访企业50家,积极回应企业司法新需求。

  海陵法院还树立恢复性司法理念,创新“六必”工作法提质环境资源审判。2018年共计审结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12件75人,追缴落实环境修复费用512万元。2018年1月16日上午,一起32名被告人涉嫌污染环境罪的亿元大案,在该院大法庭公开开庭,这起案件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用手中法槌守护一方绿水青山是我们不懈的奋斗目标。”副院长龚震说。

  打造提质增效海陵模本

  2018年12月1日,海陵法院处理完结一起离婚案件。男女双方因孩子抚养的问题争执良久,最终确定由女方直接抚养孩子,男方就自己的探视权提出了诸多要求:周末必须要和孩子在一起,寒暑假的一半时间要在男方家里生活,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等法定节假日要两边轮流过……

  这些要求女方虽然都一一答应下来,但调解书生效后如何执行、执行过程中如何避免争议,成为了让法官和男女双方都头疼不已的问题。

  “如果有个中间人来监督就好了。”男女双方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这个想法。于是,该案成为海陵法院第一例引入“探视见证”制度的离婚案件。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双方再也没有因为探视难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此外,该院创造性地试行“探视见证人”制度,延续婚姻解体后的亲情联系。

  2018年,海陵法院找准改革创新着力点,全力做优“司法产品”,打造提质增效海陵模本。

  为保证案件质量生命线,该院建立常态化质量评估机制,开展“庭审评查、文书评查、卷宗评查、重点案件评查”活动12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院庭长示范引领作用,院庭长人均结案256件,其中一篇案例被《中国法院2018年度案例》采用,一起工商行政确认案件庭审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要让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特别是在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带头办案,勇于担当。”蒋蓓强调。

  2018年,海陵法院在全国首创了离异家庭子女成长档案,档案里记录着诉讼离婚子女的教育经历、性格心理等相关情况。并将调解理念贯穿家事审判全过程,联合区司法局建立家事纠纷调解中心,由两名人民调解员和一名家事法官助理主持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矛盾化解率达54.2%。

  海陵法院还整合法院内外资源,努力实现“多元化解”,在罡杨镇开展“无讼村居”创建试点,建立“一村居一法官”工作网络;联合市公安局、区司法局在市拘留所成立首家“联合调解室”,建立联动协作、信息共享、跟踪反馈等机制,督促被拘留的被执行人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按照“1+N+N”模式组建民间借贷纠纷、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专业审判团队,全年审理案件3632件,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

  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2018年对海陵法院执行局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他们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坚决破除藩篱,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执行工作多次被省院通报表扬。全年新收执行案件3959件,执结5082件,收案数同比下降7.39%,结案数同比上升43.03%;执行到位金额8.92亿元,同比增长23.03%。

  “我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领导的支持,现在协助解决执行难被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目标责任考核,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督查执行联动机制落实情况,推动了执行联动机制有效运转。”副院长钱惠彬介绍说。

  与此同时,海陵法院紧扣执行工作重心,穷尽执行措施。“执行案件实行37个流程节点的动态化监管,强制措施全程留痕。为解决执行难,我们还推出了‘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动员全社会力量深挖被执行人财产;充分运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曝光平台,2018年全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048例,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据执行局局长陈惠群介绍,目前共有1014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海陵法院秉持全市一盘棋、攻坚执行难的思想,积极协助兄弟法院围剿老赖。2018年4月17日14时,兴化法院执行案件中申请人偶然听闻被执行人的行踪,便打电话向泰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求助,中院当即指派海陵法院协同执行。海陵法院接到执行指令后,立即派出当日备勤的执行团队,前往被执行人躲藏地点莲花1号区。执行组长张金红指挥有序,“三个人跟我上去敲门抓人,三个人在楼道口围堵,务必将人带回来!”一行7人,仅用了55分钟便成功控制了被执行人。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于次日达成和解协议。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