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市沭阳县委政法委以党建引领综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06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今年来,沭阳县委政法委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紧扣“平安沭阳”建设的要求,提出“抓党建,强服务,保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创先争优和帮扶工作中,把服务广大基层党员群众作为基层党建和综治工作“双建双促”的结合点,努力构建“大党建”、“大综治”工作格局,实现了基层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夯实组织基础,构筑立体式服务网络。该委针对七雄街道综治中心成立党支部的经验做法,要求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成立党支部,着眼于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党的社会影响力“三个覆盖”,加大以党组织为中心的基层组织网络建设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建和综治工作专兼职队伍,进一步夯实了服务群众的组织基础。 

  二、推行“1+2”管理模式,形成党建引领综治工作的合力。实行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村(社区)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同发挥作用的“1+2”社会化管理模式。在建立完善党组织垂直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体系完善、制度规范的村(居)民自治组织,培育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中介性、社团性、群众性、行业性社会组织,搭建了“党组织纵向到底、各类组织横向到边”的区域性、立体式基层组织架构,聚合了政府、社会、市场三股力量,实施了有效的社会治理。 

  三、加强专兼职队伍建设,增强推动综治工作合力。在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和综治干部工作的同时,加强村级综治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加入党员“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党建、综治工作触角得到进一步延伸。 

  四、打造服务平台,构建一体化工作格局。该县政法委立足于实现基层党建和综治工作的相互结合与促进,着力打造“乡村综治中心”工作平台,服务群众、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党建、综治实行一体化格局形成。一是各村建立平安理事会,听民意、访民情、解民难,倾听群众呼声,理顺群众情绪,解决群众诉求。平日充分发动“理事会成员”、维稳信息员、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党员群众进理事会开展活动,为村平安建设、维稳、经济发展岀谋划策,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二是建立矛调工作室。借助平安理事会组织,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构建起上下协调、各方联动的社会矛盾纠纷摸排机制,将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各基层平安理事会共接访群众870多批,已处理760多起问题,有效解决了一些遗留问题和疑难信访问题,促进了最基层一线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紧扣综治需要,拓展党建功能。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各乡镇、街道、村居综治骨干在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法律咨询、义务调解、治安巡防等社会公益活动,得到了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可,以党建推动了综治和平安法治建设蓬勃开展。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