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海安110首推“微信移车一键通”

发布时间: 2016-05-20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数量与日俱增,海安私家车已超过11万辆。由此引发的“停车难”问题也日趋严重,出现了车辆占用车行道、人行道停放,影响了正常的道路通行;小区规划、管理不到位,车辆占位停放,影响他人出行;施工现场临时停车带来安全隐患,甚至因移车而引发矛盾、纠纷报警。目前,海安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日均接到的移车求助电话400余个,占有效警情的50%以上。浪费挤占了有限的宝贵的110公众资源,让需要紧急报警求助的群众电话打不进来,甚至贻误战机,影响接警侦查破案。 

  2014年初,110接报移车警情采取的是人工查询车主电话后人工电话通知车主移车的方法,此类警情每起处置需时3分钟左右,个别的反复报警,严重影响了110的正常接警。2015年底,升级改造了接警系统,移车警情均通过系统自动发送语音提示车主移车,但此举的不足之处是报警人不能实时知晓车主是否接听相关电话,是否及时移车,现场焦虑的心理导致报警人对公安110工作的不理解不满意,甚至因等待对方移车时间较长而发生口角矛盾纠纷引发重复多次报警。 

  2016年初,“海安公安微警务”平台策应省厅、市局要求改版升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停车难、移车难”等问题,要求以此为契机,推出海安特色的移车服务。经认真调研论证,开发了“微信移车一键通”。该系统基于微警务平台,实现报警人与车主双方隐藏号码式通话,报警人既能实时知晓对方是否移车,大约多长时间到达现场,又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现场焦急的等待心理。 

  海安警方研发的“微信移车一键通”创新亮点是突破了微信移车只限于短信和语音提醒“移不动”的技术瓶颈,车主之间直接通话方便省时,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便捷,让宝贵的110公共资源真正服务实战打击犯罪,服务紧急求助报警的群众。 

  警方提示:一是安全行车,文明停车。车主之间相互沟通使用“您好”等礼貌用语。二是为避免打扰他人休息,系统24:00600暂停服务。二是为避免恶意骚扰,凡一天内移车五次或同一车辆移车三次的,系统月内将暂停提供服务。三是为保护公民隐私权,通话双方均看不到对方电话号码,仅显示公安专号:88910580。四是若对方车主的联系方式有误,可以向110反馈。五是外地号牌暂未开通此项服务。六是错误输录本人电话号码或对方车牌有误的,也无法实现移车服务。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