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刘建洋: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进工作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政法贡献

发布时间: 2023-03-17 文章来源: 江苏政法 作者:

  3月1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自觉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谋划推进工作,奋力推进江苏政法工作现代化,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作出更大政法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首次两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江苏发展指引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全省政法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起来,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必须”明确要求和“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奋力推进江苏政法工作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在建设高质量法治上下功夫,积极推动法治江苏建设,全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努力使法治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要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法治环境创造一流营商环境。紧紧围绕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发展、农业强国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涉“三农”工作执法司法保障,为江苏履行“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要在塑造高水平平安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责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苏,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深化运用维护稳定工作机制,着力防控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三大领域风险,针对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和问题隐患,严密落实防范化解措施,坚决守牢安全稳定的底线。

  要在推动高效能治理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江苏实践,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要加快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综合平台,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化解,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要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要加强民生领域执法司法,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全面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切实抓好政法惠民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在锻造高素质队伍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全省政法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夯实全体政法干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入纠治“四风”问题,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涵养清风正气。要突出抓好专业化建设,组织干警到斗争一线磨砺锤炼,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