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周继业:让民法典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20-06-29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王志高

  周继业在省法学会会长办公会上强调

  让民法典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6月29日,江苏省法学会召开七届三次会长办公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关于认真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全省法学会系统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带头学习、强化阐释、广泛宣传、创新实践,确保民法典的宣讲有声有色、落地生根,让民法典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周继业指出,当前,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是全省各级法学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对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江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周继业强调,法学会是法学界法律界的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在推动民法典实施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带头学习,让民法典思维扎根领导干部头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参照王晨同志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切实抓好民法典等重要领域立法的学习宣传工作,把民法典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全省法学会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要强化阐释,让民法典研究走出象牙塔。法学会要充分利用基础广泛、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等独特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理论联系实践,结合国情省情,围绕立法、执法和司法相关工作,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使之不断配套、补充、细化,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要广泛宣传,让民法典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认真落实总书记“让民法典等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要求,将民法典普法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运用“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平台,借助各种媒体宣传渠道,精心组织对民法典的宣传工作;组织编写通俗读本,录制普法音频视频,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民事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周继业要求,要创新实践,确保民法典的宣讲落地生根。制定分众精准的宣讲内容,精准满足不同层级、不同地域、不同专业受众的法治需求。采取丰富多彩的宣讲形式,不断提高民法典宣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立专业敬业的宣讲队伍,为活动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会上,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叶金强教授以“《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为题,从不平凡的制定历程、了不起的实施意义、不可不知的新规例解三个方面作民法典辅导讲座。(王志高/文  刘文婷/图)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