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刘旸在全省公安政治部主任会议上强调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公安铁军 为奋力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 2020-06-29 文章来源: 作者: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


6月23日至24日,全省公安政治部主任会议在南通召开。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旸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坚持“四化”发展方向和“四个铁一般”标准,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的公安铁军,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江苏公安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保证。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紧紧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大局,聚焦警务实战、服务基层民警,取得显著成绩。

1
围绕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制定并落实“十项措施”、全警政治轮训、严守政治纪律、深化干部交流、政工主官职责和“六个一律”禁酒等制度规定,构建起更加严密的制度体系。

2
围绕深化公安改革部署
超前统筹谋划、主动协调对接,完成公安现役部队转制和省公安厅、设区市公安局机构改革任务;建立完善三个序列分类管理框架,组织开展职务套改、首轮晋升和常态晋升,全省八成以上民警享受到改革红利,进一步提升了警务效能、激发了队伍活力。
3
围绕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

从高从严从难、强化实战训练,开展全警练兵竞赛活动,修订警种岗位训练标准,481个队组、3769名民警参加71个科目竞赛;在全省建成万人规模的区域突处机动队,组织合成演练和应急拉练,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4
围绕弘扬人民警察职业精神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出李树干、沈鹰等重大先进典型,两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同志被追授一级英模,7名同志被授予或追授二级英模,5个派出所荣获“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 坚持党建工作在一线,各级公安机关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上率下、冲锋在前;机关干部下沉最前沿、当好“八大员”。各级党组织采取倡议书、请战书等方式,向全警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全省成立577个临时党支部、1862个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火线发展预备党员104名。

• 坚持表彰激励在一线,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开展战时表彰,按绩施奖、有绩必奖,全省2名民警被追授二级英模,27名民警荣立二等功,20个集体、507名民警荣立三等功。

• 坚持干部选拔在一线,全省公安机关及时提拔或重用科级以上干部865名,形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 坚持服务保障在一线,做好安全防护、走访慰问、心理服务、抚恤优待、食品配送、老人子女看护等战时爱警暖警工作,解除民警后顾之忧。

 

刘旸指出

政治工作直接关系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1
要突出革命化导向,全面强化政治建警。

组织全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真正把忠诚警魂融入于血脉。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好“忠诚教育比信念、形势教育比担当、榜样教育比奉献”活动,把公安机关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弘扬好。创新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扎实抓好公安队伍意识形态工作,使全警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确保在政治上不出任何问题。

2
要突出正规化导向,全面加强规范管理。

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推动党的组织建设向基层所、队、站、格全面延伸。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交流、全员考核制度,让更多优秀民警脱颖而出,成为公安事业的栋梁骨干。贯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十项措施,加强民警工余时间有效监管,树立纪律部队良好形象。

3
要突出专业化导向,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按照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要求,科学规划、同步推进公安机构和警务机制改革。聚焦标准化训练、常态化练兵,推进县级训练基地和基层所队“训练角”建设,坚持练兵先练长、考核先考长,带动全警形成自觉练兵、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进区域处突机动队、实战警种特侦队、机关合成行动队等专业队伍建设,提升快速机动、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

4
要突出职业化导向,全面健全职业体系。

塑造职业精神、强化职业管理、完善职业保障,建立健全符合公安特点和警察特性的职业体系。健全落实人民警察荣誉制度,大力推进警营文化建设,弘扬公安机关优良作风,在全警中培育深厚的学习、尚武、荣誉、奉献的职业文化。加快推进辅警管理改革,推动年内完成省级层面辅警立法工作,真正把这支力量建好、用好、管好。

在南通期间,刘旸还就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调研。

在南通公路超限检测站,刘旸指出


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把排查整治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坚决清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要严格落实重点车辆源头安全检验监管,在重点路段设置联合检查站点,切实强化对过往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一货”的强制安检措施,守好过境车辆第一道关口。

 

在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刘旸强调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南通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要准确把握首批试点为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探路的政治责任,在现有框架体系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实用实效原则,创新研究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着力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参加调研。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