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政法党员干部:当好“八大员” 助力“双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3-30 文章来源: 江苏政法微信公众号 作者: 苏政法

               江苏政法系统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 

                当好“八大员”  助力“双胜利” 

  近日,江苏省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全省政法系统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有效做法,完善“八项制度”,当好“八大员”,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知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有效做法,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排查、矛盾调处、法治宣传等工作,为全省防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知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也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关于“五抓五促”提效能、全面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树立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下倾鲜明导向,建立健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大力推动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和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中不断改进作风,在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再立新功。 

  通知要求,要坚持和完善全员参战制度,把基层所队庭室、作战单元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一线实战充实一线力量,当好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坚持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全面推行“三官一律”进社区入网格、党支部结对共建、“线上服务”和“现场服务”相结合等有效做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组、网格,当好城乡社区的“网格员”。坚持和完善司法保障制度,组织开展“法企同行”、组团服务等活动,着力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当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坚持和完善法治宣传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和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以案释法等制度,创新运用滴灌式、精准化宣传教育方式,当好法律法规的“讲解员”。坚持和完善风险防控制度,密切关注当前社会矛盾纠纷的新动向新特点,全面排查掌握各类涉疫纠纷、涉企矛盾、社会面矛盾和各类苗头隐患,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聚焦制约发展的堵点问题、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摸透、症结找准,当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坚持和完善数据赋能制度,及时把重大风险预警信息、重点人员动态数据推送一线干警、基层干部和网格员,为他们化解矛盾、防控风险提供快捷、精准、可靠的数据产品服务当好助力实战的“信息员”。坚持和完善关心关爱制度,认真落实“三项机制”为基层减负“20条”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了解、帮助解决一线同志实际困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当好基层一线的“服务员”。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本地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活动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做好面上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省市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日常“下沉率”一般不少于10%,遇有重大紧急任务时一般不少于30%。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做虚功”“走过场”,不得给基层添麻烦、增负担,不得干扰基层正常工作。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坚守”等活动,确保在重要关头、重大活动中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供稿:
责编:李亚男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