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法治色彩鲜明的省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16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1月15日上午,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每年的“两会”上,作为“成绩单”“任务书”“施工图”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吸引最多的目光成为最大的焦点。今年这份30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不例外,里面承载着江苏砥砺奋进勇立潮头的坚定决心与豪迈自信。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成绩,并从十个方面对扎实抓好2020全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记者梳理政府报告时发现,不论是营造国际营商环境还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抑或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都有法治的相关表述,法治元素随处可见,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给与会的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政府工作报告是一道珍馐美味,法治内容已经由以往锦上添花的“调料”,变成了如今不可或缺的“食材”,其重要性正愈发凸显。

  在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省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健全风险研判、评估、责任和防控“四项机制”,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强化食品药品疫苗安全监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总体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3%。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政府治理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年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54件、省政协提案740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4项,完成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238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政策措施,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江苏位居前列。

  同时,深入开展经济、金融、社会、科技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92.5%的审批事项可在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9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综合受理。

  回望“翻过的山”,眺望“更高的山峰”,政府工作报告信心满怀动员8000万江苏人民以再出发的坚韧和执着,一步一个脚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图伟业不断推向前进,对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提出了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0年要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加大防范化解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安全发展底线。

  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全面排查化解、及时处置金融、科技、生态环境、实体经济等各领域的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抓好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幅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城市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实施“万村善治”工程,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加强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着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问题解决在基层。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20年将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加强基层法律援助”位列其中,要求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设100个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培训1万名家事调解员,法律援助覆盖人群达到8万人以上。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