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娄勤俭在响水检查指导看望慰问

发布时间: 2019-04-04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4月2日至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现场检查指导处置工作,慰问救援人员,悼念事故遇难者,看望住院伤员,对事故后续处置进行研究部署。他强调,事故救援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但仍处于应急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保持高度警惕,继续保持战斗状态,系统科学稳妥处置,确保救援人员人身安全,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救援处置取得决定性胜利。

  2日上午,娄勤俭又一次来到响水事故发生地现场,深入受损厂区察看处置进展,详细了解危化品清理处置、爆坑废水转移治理、园区化工企业库存原料盘点转运等情况,并与现场专家和指挥人员进一步研究后续处置措施。随后,他走进警务室帐篷,了解事故控制区安全值守情况,登上消防通信指挥车,通过高空探头观察园区排查清理最新进展。娄勤俭指出,目前事故处置工作还处在应急状态,不能有丝毫松懈思想,不能麻痹大意,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做好后续工作。处置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一厂一事一策,科学稳妥推进,妥善应对因外力因素而导致新的情况,防止造成新的伤害和新的污染问题,专业救援人员每次进入现场都要穿戴好防护装备,切实做到处置科学、保障人员安全。

  来自全省各市的消防队员自事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现场,目前在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每天深入各厂区开展地毯式清理。娄勤俭与队员们一一握手后说,事故处置没有发生次生灾害和新的人员伤亡,消防部门制定的方案科学有效、执行有序有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体消防人员付出了艰辛努力,立了大功,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大家,同时希望大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连续作战继续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在新民河微污染水处理排放现场和陈家港污水处理厂,娄勤俭察看污水处理前后变化和水质监测情况,详细询问事故污水处置方案和进展情况。他说,实际效果证明前期采取的措施十分正确,成效良好。当前,污染物处理是救援处置的重点,一定要加强对水质的实时科学监测,对污染严重的水体在处理前要进行污水预处理,对一时无法处理的污水要安全封存,确保排放水质达到标准要求,确保周边群众用水安全。娄勤俭来到陈家港镇立礼村和海安集中心小学,检查受损房屋修缮和学校复课情况,叮嘱镇村党组织和学校负责人要彻底解决好事故遗留问题,维护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秩序和学校安宁。

  在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勤俭看望慰问了住院伤员和医疗专家。在伤员病床前,娄勤俭询问伤情和救治恢复情况,要求医院继续做好救治,尽全力减少伤残,让大家早日康复。事故发生后,许多省内外专家驰援过来,帮助救治事故伤员。娄勤俭对专家们不辞辛劳从外地赶来、连续作战救治伤员表示衷心感谢。

  清明节将至,3日,省现场处置指挥部在事故发生地举行遇难者悼念活动。娄勤俭与指挥部全体人员、盐城市有关负责同志、遇难者亲属代表以及参与救援的消防、武警、民警等代表和干部群众代表等,胸前佩戴白花,肃立默哀,向遇难者表示哀悼,送上鲜花寄托哀思。

  随后,娄勤俭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盐城市和响水县关于事故处置情况以及部分县加快转型发展的汇报。他指出,处置进展有力有序有效,我们要感谢国家部委的指导支持,感谢消防官兵、武警战士、医护人员和参与救援处置所有同志的共同努力。做好事故处置后续工作,精神要振奋,后续处置仍然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充满信心决心、保持战斗状态;处置要科学,不盲目追求速度,在底数清、状态明、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施;底线要守住,确保污染水体不流入灌河、危化品和固废处置不发生二次事故、处置过程不发生人身伤害;善后要稳妥,继续全力救治伤员,扎实做好抚恤赔偿和房屋修缮,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责任要查清,积极配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实事求是、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娄勤俭强调,绝不能因为现场处置有重要进展就有所放松,绝不能因为出了事故精气神就垮掉,绝不能把响水爆炸事故看作一个孤立的偶然的事件,各级各地都要全面深刻检讨反思,从灵魂深处树牢安全防范的高度自觉。

  娄勤俭强调,发生事故固然有各方面原因,但深层次的是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不到位。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下决心解决好“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认识要深化,态度要坚决,努力克服与新思想新理念不相符的发展路径依赖,使践行新发展理念成为自觉行为;要遵循规律、系统推进,牢牢守住稳定、安全、廉政、生态四条底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措施要细、落点要实,立足当地发展优势,调整产业定位,提升产业层次,实现产业的新生。要丢掉幻想,正视问题,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彻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数低、污染问题严重的小化工,推动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