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省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续会

发布时间: 2019-03-22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3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张军检察长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把握“稳进”这个大局、把握“落实”这个重心、把握“提升”这个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把新时代检察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党和人民厚望。会议结束后,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召开续会,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最高检和省委部署要求,集中精力抓落实,以实打实的措施和行动,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江苏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地生根,为江苏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华谈了自己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感受。她说,最高检报告在站位、立意、内容、表述等方面均非常好,报告特别出彩,表决时赞成率为96.4%,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数据运用科学合理,不仅有上升数据,还实事求是列举了11个下降数据;态度非常坦诚,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推托;代表联络工作扎实细致,对小组审议时一些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连夜研究后逐人书面回复,代表们非常感动。最高检的这一系列举措,为江苏检察机关做好相关工作树立了榜样,指明了努力方向。

  围绕落实最高检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刘华提出了三条具体要求。一要结合最高检“12字”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好全国两会精神。要着眼于提高“讲政治”的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时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到全省检察工作之中,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要着眼于提升“顾大局”的能力,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主要任务,自觉服务保障大局。要着眼于增强“谋发展、重自强”的本领,认真学习最高检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审议意见,深刻领会做好2019年检察工作“最根本”“最关键”“最要紧”的要求,确保最高检工作部署和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在江苏落地落实。二要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三个把握”的要求,在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践中提升江苏检察工作水平。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实践中,要始终坚持“抓落实、再提升”的总体思路不放松。在今年的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省院部署了14项省院党组重点项目和15项网信常规重点项目,近期又研究部署了43项部门重点项目。省院党组研究确定的这“三张任务单”,是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检、省委部署要求的具体措施,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一致的。全省检察机关要集中精力抓好“三张任务单”的逐项跟踪推进,引领带动各项检察工作提档升级、创先创优,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在新的一年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三要立足新时代新需求,精准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保障改善民生、参与社会治理和加强公益诉讼的关注度明显上升,希望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维护食药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拿出更实措施、取得更好效果。这些意见建议表明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检察机关在正义维护、权利救济、安全保障、服务供给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对照最高检和省院下发的意见建议清单,结合本地实际,逐项进行梳理,精准抓好落实。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落实;对需要建章立制的,积极推动完善制度;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落实的,主动联络沟通,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努力在代表委员们的监督、支持、帮助下更加自觉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