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21 文章来源: 江苏法院网 作者:

  3月19日,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认真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委娄勤俭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传达“两会”精神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全省法院实际,提出具体要求。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主持会议。

  夏道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尤其是“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站位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分别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文艺创作和艺术创新等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要求新部署上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深刻领会今年国家发展的主要思路、主要任务和主要举措,进一步认清工作大局,明确法院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要认真学习贯彻外商投资法,准确把握制定外商投资法的重要意义,深入理解其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涉及外商投资相关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促进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更好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

  夏道虎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更新作为服务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准确把握全国“两会”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对标对表今年工作的科学部署,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要按照省法院党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以“打造高质量司法”为主题的专题调研,以解放思想开路,以调查研究开局,不断增强司法应对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保障创新创业创造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找准结合点、着力点,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持把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严惩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暴力恐怖犯罪、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以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网络传销等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依法审理经济领域各类案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增加高质量司法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养老、医疗、消费、婚姻家庭等案件,大力推进诉讼服务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行,为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继续贡献江苏智慧。要大力推进南京法治园区项目建设,加快组建南京海事法院、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推动法治园区项目建设向纵深发展。

  夏道虎指出,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更大力度破解当前全省法院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和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针对当前人民法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进行了广泛的呼吁。我们要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做好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狠下功夫查找差距和不足,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努力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出路,积极创新思路举措,努力破解工作难题。要全面贯彻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和法律统一适用机制,明确院长、庭长的权力清单和监督管理职责,推动实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失职必问责、滥权必追责,健全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下大气力推动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推动健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作为今年工作重中之重,强化诉源治理,有效压降案件增量。要健全完善信息化、标准化的繁简案件甄别机制,探索建立智能分流为主、人工分流为辅的案件繁简分流新模式,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有效破解人案矛盾难题。要进一步完善法官助理招录、考核、管理、保障等制度,积极推动解决法官与法官助理配备的结构性矛盾。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改革中的“温差”问题,强化督察问效,让司法改革成效体现在审判质量效率上,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夏道虎要求,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以更高水平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工作。人民法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代表委员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实践证明,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是人民法院听民声、解民意、摸实情、寻良方的有效方式,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拓宽监督渠道、健全联络机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常态化、精细化地开展联络工作。要更好地服务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更加广泛地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有效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推动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办理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支撑,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并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作出说明,不断提高意见办理质量。要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联络工作的精准化,进一步完善代表委员联络平台,提升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提高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扩大微信好友的覆盖面。

  夏道虎强调,要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更严要求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近期,中共中央制定出台一系列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全省法院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推进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务实措施为基层减负。要结合中央政法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公布的“凯奇莱案”卷宗丢失等问题调查结果,认真汲取法院管理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认真排查法院队伍建设、卷宗管理、保密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并狠抓落实,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防止“灯下黑”,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会上,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褚红军传达了省委常委会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情况。省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