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1-29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1月26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大剧院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大会,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瑞雪后的金陵,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大会堂内,气氛庄严热烈,二楼眺台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团结奋斗”的横幅,振奋人心。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娄勤俭、吴政隆、黄莉新、史和平、公丕祥、许仲梓、赵鹏、刘永忠、邢春宁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应到代表808名,实到79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娄勤俭宣布: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娄勤俭说,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是一次换届交替、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审议和讨论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等报告,确定2018年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选举产生我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新一届省级国家政权机关领导班子。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把本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2018年主要任务;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吴政隆说,过去五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推进,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工作目标。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我们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行动指南,积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出新步伐,改善民生落实新举措,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他指出,五年发展历程令人难忘,各项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直接领导、省人大和省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吴政隆指出,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三大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在报告2018年主要任务时,吴政隆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左右,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6.5%左右和10%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8.5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和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扎实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他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继续办好民生十项实事,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政隆最后说,实现本届政府奋斗目标,写好新时代江苏答卷,这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能力水平、切实改进作风、坚持廉洁从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作为新业绩,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新篇章。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梁保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志军,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学勇,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十一届省政协主席蒋定之,省领导杨岳、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蒋卓庆、周乃翔、郭文奇、孟中康、缪瑞林、马秋林、陈震宁、蓝绍敏、王江、郭元强,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徐鸣、周健民、范燕青、许津荣、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王雪非、阎立,驻苏部队、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张学杰、李克让、李大清、夏道虎、刘华、吴启庆、曹红波、李少,南京市领导龙翔,老同志陈焕友、许仲林、王寿亭、曹鸿鸣、高德正、凌启鸿、吴锡军、俞兴德、王霞林、李明朝、王湛、叶坚、林祥国、李全林、张卫国、蒋宏坤、张艳、赵龙、丁解民、王宏民,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省政府秘书长王奇等在主席台就坐。

  在宁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各部委办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驻江苏各单位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县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大会。

  大会首次邀请部分港澳台籍人士、华侨和国际友人旁听会议,旁听会议的还有部分国外友好省州驻江苏办事机构负责人和外资企业主管。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