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罗志军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4-29 文章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8日)

罗志军

  同志们:

  在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全省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对于激励全省人民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积极投身“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实践,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界劳动群众,驻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为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模先进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高度评价了我国工人阶级的历史功绩和劳动模范的卓越贡献,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国梦的依靠力量和根本路径,对凝聚全体劳动者智慧和力量、共同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榜样力量,充分焕发工人阶级的历史主动精神,充分调动一切劳动创造的积极因素,凝聚起建设新江苏、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劳模先进是工人阶级中的闪光群体,是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楷模。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60多年的发展史,是全省劳动群众忘我拼搏奉献的奋斗史,也是一部英才辈出建功立业的创业史。全省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1929人次、省部级劳模27235人次,周阿庆、斯霞、吴仁宝、张云泉、邓建军、赵亚夫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为我们树立了一面面砥砺奋进的光辉旗帜。在他们的影响激励下,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奋力拼搏,推动江苏改革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2011年全省劳模表彰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江苏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转型发展力度加大、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更多的五年,也是劳模精神在江苏大地不断发扬光大的五年。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者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精神,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奏响了一曲曲激昂澎湃、感人肺腑的劳动者赞歌。今天受到表彰的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就是全省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你们当中,既有爱岗敬业、创新创造的一线工人,也有辛勤耕耘、勤劳致富的普通农民;既有潜心钻研、勇攀科学高峰的专家学者,也有勇立潮头、艰苦创业的企业管理人员;既有扎根基层、群众信赖的基层干部,也有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劳模先进在各自岗位上为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江苏劳动群众“三创三先”的时代风貌。你们是时代的精英、全省人民的楷模,全省人民要向你们学习!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当前,江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蓝图变为现实,是时代赋予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的创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顺利完成建设新江苏各项目标任务,归根结底也要靠全省人民辛勤劳动才能实现。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模先进为榜样,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用勤奋劳动成就梦想、用诚实劳动铸就辉煌、用创造性劳动续写荣光,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宏伟事业不断前进。

  在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劳模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宝贵财富和强大力量。劳动模范的最可贵之处就是以平凡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江苏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劳动创造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劳动也必将开创新江苏建设的美好未来。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典型事迹,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广大劳动者要向劳模先进学习,把树立远大理想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结合起来,积极焕发劳动热情,充分释放劳动潜能,在全社会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主旋律,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劳模先进要把荣誉作为继续前行的动力,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用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模范行动引领和鼓舞全省人民,为推动江苏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在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劳动群众的创造热情。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不会改变;无论社会怎样变化,人民群众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力量和坚强依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亿万劳动者是主体力量。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充分调动全省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劳动群众要以劳模先进为榜样,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我省“一中心一基地”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踊跃参加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多作贡献。要传承和发扬“江苏工匠”精神,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崇尚专注、勇于创新融入到产业升级、企业转型、产品提升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智慧双手打造一流产品,以精益求精创造一流品牌,在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中收获成功。要积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举措破解难题、攻克难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在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要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建设新江苏的应有之义,也是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最重要最基础工作。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广大劳动群众在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权益,排除影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更多关心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解决好他们最直接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前进方向,推动改革既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高度关注结构性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让劳动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进一步健全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充分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改革进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全局、眼前与长远的利益关系,主动为企业、为党委政府分忧,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当今时代,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劳动者素质的竞争,发展水平的高低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水平的高低。如果说江苏过去发展从劳动者素质较高中赢得了很大“红利”,那么今后的发展更要靠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是我们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内在需要,也是保持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决定性因素。要把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引导广大劳动者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劳动能力和劳动水平,努力成为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的知识型人才。要深化劳动竞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精心选树“金牌工人”,培育更多“江苏工匠”。全省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主动适应科技革命新形势和经济转型升级新需要,把提高素质作为立身之基、提升技能作为立业之本,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立足岗位成长成才,更好肩负起建设新江苏的历史重任。

  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领域,落实到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为劳动者谋利造福的各方面。要不断营造环境、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就业创业、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创造更多机会。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劳动群众的联系,增进与劳动群众的感情,千方百计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始终与劳动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主动关心劳模先进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更好发挥劳模先进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把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最广大劳动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工作大局,以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服务能力,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要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创新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进一步增添工会工作活力。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大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力度,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同志们,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伟业。让劳动精神发扬光大,让尊重劳动、创新创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我们对“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劳模精神的最好弘扬。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弘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用劳动共建新江苏!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