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赵萍:守正创新走在前 能动履职求极致

发布时间: 2023-03-14 文章来源: 江苏法治报 作者:

  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作为派出院检察长,我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和灵活运用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能动履行监狱检察职能,努力实现强质量、提效率、增效果、促发展,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监狱检察工作新答卷。

  在培根铸魂中坚定检察政治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作为检察机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更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更重职责。更加坚定自觉落实好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保障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促进刑罚执行公正、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等监狱检察工作。更加坚定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将刑罚执行监督领域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办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在能动履职中彰显检察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法治建设部分专门部署“严格公正司法”,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作为刑事执行派出检察院,弘扬法治精神、树牢法治思维、坚守职业良知,应当镌刻在每一名干警的心坎上。发挥好派驻检察主阵地作用,切实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有力促进刑罚执行活动公平公正。发挥好巡回检察强引擎作用,坚持以“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等先进司法理念引领高质量履职,真正实现法律监督和刑罚执行工作的双促进、双提升。发挥好减刑、假释制度激励作用。建立标准化办案机制,强化实质性审查监督。将监督关口前移至监区呈报阶段,从源头环节保障减刑、假释公平公正。

  在自我革命中激励检察职业担当

  党的二十大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动员令,强调“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各项要求,全面推进检察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致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坚持政治建检高线,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管用的硬招和实招履行好社会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责任。突出人才强检主线,立足常态促长效,聚焦实战砺精兵,倒逼干警走出“舒适区”,在落实上级部署时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招,在开展具体工作时能够快行动、快突破、快见效。筑牢廉洁立检防线,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断向纵深推进,压实履职主体责任,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确保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

  (作者系盐城市大中地区检察院检察长)

   
供稿:
责编:丁平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