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这件当前“头等大事”

发布时间: 2021-07-29 文章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防止扩散蔓延,南京昨起对公共场所加码管控措施。27日上午,江苏省长吴政隆到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压紧再抓实。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非常之时,必行非常之策。本轮疫情发生的场所特殊、病毒传染性强、防控难度大,疫情目前仍在不断蔓延,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十分复杂。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全局,这是一场不容有失、必须打赢的特殊战役。抓好“头等大事”、办好“第一要务”,已经成为江苏当前工作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

  “头等大事”需要“头等重视”。“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平安的日子过得久了,就容易产生麻痹心理。本轮疫情发生看似偶然,实则源于江苏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上,存在思想上懈怠、管理上粗放、心理上麻痹等问题,在疫情防控方面存在漏洞,教训十分深刻。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越是迁延日久,越是需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痛定思痛,以最果断最严格最精准有效措施,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头等大事”需要“头等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连日来,为了坚决遏阻病毒的传播、扩散,江苏加强统筹调度,集中全省优势资源驰援南京;南京市作为江苏疫情防控主战场,也不断调整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外溢。出于控制疫情的需要,各地出台了一些严格的管控政策,对百姓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管控的目的是以最快的速度控制疫情,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暂时的不便是为了长久的安宁。因应防控形势变化,接下来各项举措还要全面升级,机场防控、社区防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密闭空间管控、防止疫情外溢等都将进一步加强,各项措施要一一严格落实到位。“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抓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就是要抓得细,细到每一个层级、环节和步骤,细到具体的人、事和要求;就是要抓得严,工作做得不到位绝不放过、漏洞没补上绝不放过、隐患不消除绝不放过。

  “头等大事”需要“头等尽责”。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在前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一线,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积极下沉。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加强,各级各部门以及各个方面在履职尽责方面也要“再强化”“再升级”,对敷衍塞责、失职渎职者的责任追究也要更加严明。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各项疫情防控升级举措落到实处,凝聚疫情防控的最大合力,织密守护人民健康的防护网,坚决抓紧抓实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