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表彰最美见义勇为“三工” 盐城5位“平民英雄”获奖

发布时间: 2020-07-20 文章来源: 作者:

 

  见义勇为,平凡英雄。7月16日上午,在南京举行的第四届“绿叶奖”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表彰活动现场,我市送奶工毛春升、保安陶安心和徐其付获评“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称号,保安杨金殿、李正强获评“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群体”称号。  

  据悉,本次活动对2018年7月至今年4月期间,全省城镇环卫工(含保洁员、物管员)、送报工(含投递工)、送奶工中涌现出的4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集中表彰,其中盐城5人榜上有名,在全省“三工”群体中位居前列。  

    

  面对持刀挥舞的“凶汉”,他上演“空手夺白刃” 

    

  “救命!快来人!”2019年9月24日上午9时,正在值班的陶安心,突然听到楼上建西居委会办公室传来呼救声,立即带上另一名保安冲上楼去。  

  直见一个持刀歹徒,正在挥舞。此时,居委会办公室里大多是女同志,大家恐慌不已,乱作一团,而居委会书记刘新平已经在争抢中被割伤右手,鲜血直流。看到穿着保安制服的陶安心,持刀歹徒仇某不再追逐其他人,拿着刀叫嚷着向陶安心刺去。陶安心毫不畏惧,一个侧步,躲过刀尖,顺势用右臂将仇某手中的刀打落在地,一脚踢开,随即用双手死死按住仇某,并在其他保安的配合下,控制住了仇某,移交给迅即赶来的民警处置,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时那种情况下,什么都来不及想,只知道刀不夺下来就会出人命。”表彰活动现场,“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陶安心说。  

    

  面对“拉车门”的可疑男子,他们智勇双全擒窃贼 

    

  当一名盗窃嫌疑人在你眼前肆无忌惮拉车门,扬言报复,并试图激烈反抗,你会怎么办?盐南高新区橡树湾小区物业保安杨金殿、李正强,用实际行动作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牵制住嫌疑人,帮助警察抓住小偷。  

  2019年1月8日晚上9时许,盐城市橡树湾华润物业秩序部保安杨金殿与李正强在小区欢乐广场监控室值夜班时,通过视频发现一名2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在三号楼小公寓门口的电瓶车停放处转来转去、形迹可疑。  

  “情况不对,赶紧过去!”察觉到情况后,杨、李两人毫不迟疑立即赶到现场,该男子看见他们后撒腿就跑,他们在后面紧追不舍,追了10多分钟,在某消防通道将其控制并报警,同时积极配合民警调查取证。  

    

  面对命悬一线的轻生女,他们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有人掉水里了!”2018年9月17日晚上9时许,滨海县城东边四八桥下张家河中,一女子在河中挣扎,此时,桥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看见轻生女子漂在河中央,围观群众慌着一团并连连惊呼。  

  正准备休息的毛春升听到附近呼救声,立刻翻越栏杆跳入水中准备施救,毛春升快速接近轻生女子,一把抓住她的左臂往岸边拽。但是轻生女子拒不配合并拼命挣扎,毛春升的救援一时难以成功。危急时刻,一名中年男子也跳入水中参与施救,和毛春升一左一右架着轻生女子的手臂往岸边游。由于河两岸又陡又滑,两人架着轻生女子根本无法上岸,岸边的老人梁某见此情形,立即跑回家中找来麻绳,后在围观群众的帮助下,将三人分别拉上岸。当时天很黑且水深将近7米,自己明知道危险但是还是要去救。作为全省唯一一位获得殊荣的“送奶工”毛春升告诉记者,“看到女子已经溺水很长时间,再不去救就来不及了。”  

  无独有偶,同样在阜宁县白天鹅公园也上演着感人一幕——2019年6月24日12时,徐其付和同事在白天鹅公园里巡逻,当巡至公园北门西南侧时,发现一女子用围巾勒住脖子吊在树上,徐其付用力把女子往上抱,让同事站在椅子上解开围巾。救下后徐其付发现女子的瞳孔散大,心跳微弱。他运用自己掌握的救护知识对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成功挽救了该女子的生命。  

    

  身边的榜样!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 

    

  据了解,城市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是一支从业人员多、接触社会面广的劳动者队伍。颁奖典礼上,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指出,他们普普通通,辛勤劳作,披星戴月,早起晚眠,城镇乡村的每个角落因他们而美丽,他们无私无畏,在邪恶、灾难、危险面前,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用善良、正义以及无所畏惧的勇气,认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心中的正义之光照亮了社会文明之路。  

  近年来,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基层见义勇为工作站致力挖掘身边“平民英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社会效应日益凸显,见义勇为在盐阜大地蔚然成风。  

  “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情。”盐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鲁昌钊表示,“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见义勇为人员大家庭中,能在别人危难之际勇于挺身而出,传递见义勇为社会正能量!” 

   
供稿:盐城公安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