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萍:“萍”“水”相逢,迷途孩子让我扎下了根

发布时间: 2020-05-13 文章来源: 作者:

  

她曾获评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标兵、江苏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孩子是她心之所向,守住希望她素履以往。她就是第十五届“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泗阳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萍。
 

  

“办案需明是非,也得知冷暖”
 

  

十年前她离开家乡溧阳,与泗阳这座泗水小城相逢,她不会想到这个她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也成了日后她难以割舍的全部。她和泗阳的相识始于一句“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提起公诉”,却最后忠于对孩子们的千丝万缕的羁绊。

  

  

一起在校学生聚众斗殴案,是推动她职业态度发生改变的第一次触动,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桀骜不驯,其父母的不以为然,让陈萍深深地感受到,公诉人的内涵不仅停留在法庭的指控犯罪,更在于用各种方法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该看到不该只是犯罪这一层,而是从社会治理层面看待每个孩子的人生。
 

  

“司法的声音有很多种,有警笛响起、庭上指控、法槌落下,也有不起诉宣告、训诫和帮教,从关注案子到关注人,帮助孩子更好书写自己的人生画卷,这是我们的初心。”这是陈萍从事未检第五年的感悟,太多孩子的泪水流到了陈萍心里,太多孩子只是一念之差,太多孩子本该沐浴阳光。

  

  

托起受伤的“花蕾”
向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全面宣战

  

其实她很幸运,和别人比起来,除了自己可爱的小女儿,还拥有比别人更多的孩子,她想守着这一朵朵刚萌芽的“花蕾”,不被犯罪阴霾笼罩。2019年儿童节,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向阳生长的向日葵儿童画,这是对这个“大朋友”最好的节日礼物。

  

  

这幅画的小作者是陈萍孩子中最可怜的一个,受到性侵的她是陈萍心里抹不去的痛。陈萍至今都记得和这个孩子的第一次见面,无辜委屈的眼神深深的刻在她的脑海。她做了所有她能想到的事,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对孩子开展心理疏导,根据孩子兴趣亲历亲为地陪孩子一起画画,买给孩子最喜欢的彩笔。孩子是不会撒谎的,从事发后一言不发、胆小封闭,到在陈萍的陪伴下勇敢地伸出嫩嫩的小手,接过自己最爱的画笔,再到笔下的色彩变得鲜艳温暖,陈萍努力浇灌的“花蕾”终于重新长进了阳光中。“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的小花蕾又开了。”坐在办公桌前,谁也不知道陈萍的眼睛为什么红了。

  

  

回到工作,陈萍积极研究此类案件,不单局限于办好个案,她誓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全面开战。她逐案排查涉案部门监管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制定全省首部《未成年人伤害强制报告制度》,还办理了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利用互联网性侵未成年人十大典型案例的杨某某性侵未成年人等一批有影响力案件。
 

  

目标是把个人工作实绩中的“办理”变成“预防”
 

  

“校园欺凌不是大人们理解的小孩玩闹,校园欺凌甚至可以说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一站、主战场。”在战“疫”期间,陈萍又冒出了新点子——上网课!她这一做,播放量就上了10W+。她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件通过线上录播网络普法课,成了全县家长群中的小“网红”,这只是泗阳未检品牌活动“阳光护航——抵制校园欺凌”专项活动的一项内容。
 

  

2018年获评全省八大预防校园欺凌典型案事例形成了影响声势、2019年聚焦网吧、旅馆、ktv三类容易滋生校园犯罪场所推动省检察院开展专项调研、2020年停工不停课为孩子上好法制必修课......从2017年开展至今,对事情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对孩子他们一个都不撒手。阳光护航承载了一批孩子的童年,也承载了像陈萍一样的未检人关怀的目光。
 

  

 

  孩子,你是光,谢谢你的照耀,让我驻足泗水,扎根希望。 ——陈萍记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