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宿城唐明清:一名政法干警的“铁汉柔情”

发布时间: 2020-04-28 文章来源: 作者:

  在宿迁,唐明清的名字被很多人熟悉,他的很多事迹也可谓是家喻户晓。

  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唐明清摧毁重特大犯罪团伙20多个,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从未后退过一步!

  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唐明清柔情的一面:20多年来,他不仅资助孤儿15名,还帮助更多青少年迷途知返,书写了一个个动人故事。

  一张全家福背后的故事

  唐明清珍藏着一张全家福,照片中,两位小女孩一左一右依偎在唐明清两口子身旁。

  这两个女孩,一个叫唐逸,一个叫福利莉。唐明清说,都是他的女儿。

  为啥两个女儿不同姓?

  事情是这样的。1997年3月5日,时任沭阳县武警中队指导员的唐明清带新兵去福利院做义工,偶然发现一名孤儿下肢有些残疾。他动了恻隐之心,就把这个女孩带到部队驻地,积极联系医院为孩子治疗腿疾。

  孩子的腿治好了,就该上学了。唐明清不仅为其联系学校,还发动战友轮流为孩子辅导功课,暑假、寒假直接接到家里,享受和女儿唐逸一样的“待遇”。

  有了家,有了家人,福利莉就如唐明清特意给她取的名字那样,姓福且幸福地成长。如今,早已长大成人的她,走上了工作岗位,有了幸福的家庭。

  2019年的父亲节,唐明清收到远在外地的福利莉发来的祝福短信:“爸爸,父亲节快乐!”

  这样的祝福短信,福利莉每年都发来。

  纵非亲骨肉,一样血脉亲。多年来,像福利莉这样的孩子,唐明清资助了15名。

  一种不放弃的责任感

  “我不是冲你来的,我是冲你奶奶来的。我就问你:能改好吗?”2010年,在盐城大丰劳教所,唐明清的这一句话,让张涛流下眼泪并当场承诺:“能改好!”

  2010年年初,张涛因寻衅滋事被劳动教养两年。此时,唐明清在基层派出所做所长已经好几年了,对这样的案件可谓是司空见惯。

  依法处理,本该案结事了。没想到,张涛70多岁的奶奶颤颤巍巍地来到派出所,流着眼泪找到唐明清说:“所长,张涛是我的孙子。这孩子苦啊,小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也走了。他是我一手带大的,我没有其他的要求,只想在有生之年看到他结婚生子,这样即使我走了也能安心。”

  面对老人的恳求,唐明清心里真不是滋味。不久,他到书店为张涛精心挑选了几本励志类和法律法规类书籍,驾车带着老人奔波300多公里,将书送到正在接受劳动改造的张涛手中,并和张涛进行了一次深刻的长谈。

  随后,唐明清又找到劳教所的负责人,请他们帮助反馈张涛的改造情况,教育张涛争取早日解除劳动教养。劳教所负责人被唐明清的做法感动了。他说:“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从来没有看到过你这样的,帮教帮到这里来。”

  因为表现良好,张涛提前获释。但是,因为劳教经历加上没有手艺,他很难找到工作。又是唐明清,帮着他联系单位学汽修、找工作。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张涛学艺有成,走上工作岗位,有了自己的家庭,唐明清终于放下了这份重担——那是一位老人的信任与托付。

  李兵13岁那年到公园、学校盗窃电缆,唐明清了解情况后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便主动帮李兵辅导功课、做思想工作。但是,因为落下的功课太多,李兵最终向学校申请退学。那段时间,唐明清每天上门找李兵谈心,整整坚持了4个月,李兵终于重返课堂。

  这些年来,唐明清已帮助40多名失足少年回归家庭或走上正道,让他们重新感受到人间的温暖。

  一颗传承慈善的心

  唐明清说,善行是一种传承。

  唐明清出生于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虽然物质上并不富裕,但是,在他成长的过程中,并不缺少爱。

  唐明清的父亲曾是一名“赤脚医生”,服务的村民并不富裕,两毛钱的病也看,一分钱的病也看,而且很多医药费最终是不了了之。积少成多,乡亲们欠的医药费足够家里盖几间像样的房子。但是,老人从未想过“找补”,不仅从不多开药,还专门嘱咐村民的药吃不完拿回来退。“这辈子我没挣到钱,但是挣到了人心。”老人对唐明清说。

  “父亲去世时,十里八村的乡亲都赶来送行。”唐明清说,这对他触动很大。

  初中毕业后,唐明清参军,并决定补习高中课程报考军校。当时他的津贴一个月只有12元,而职工夜校的补习费用要300多元。就在唐明清准备打退堂鼓时,学校主动为他免去了补习费。

  那一年,连队里有4人报考军校,只有唐明清考上了。因为职工夜校教师的这一份善良,唐明清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了!

  “人生就像运动的物体,你给的帮助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可能改变别人一生的轨迹。”有了这一理念,唐明清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

  事实证明,慈善不仅可以传承,更可以发扬光大。

  2001年,唐明清从部队转业到宿城公安分局工作,他为福利莉办的爱心银行卡感动了很多人。截至2007年,有126人为福利莉捐款,总额超过2.6万元。

  “多走一步,挽救的不仅是一个孩子、一个家庭,更是给社会添了一份和谐。”在宿城公安分局府苑派出所工作时,唐明清帮助了一名又一名迷途的青少年。后来,这成为府苑派出所的“约定俗成”,每位民警对接帮扶一两名孩子。

  一个善良的人,就像一盏明灯,既照亮周围的人,也温暖自己。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