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王小莉:战“疫”一线的司法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4-03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 作者: 于波

  “我上不了抗疫一线,但我也要尽可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号召全体党员干警,志愿报名到社区、村居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全国自强模范”王小莉第一时间报名,院领导特别私下跟她商量:“身体不太方便,志愿活动就不要勉强了”,但王小莉坚持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殊时期,右手的残疾绝对不是借口。她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成员,在挂钩社区参与体温测量、车辆劝导等工作一月有余。 

  “我们确实在她身上感受到了‘自强’的力量,她太了不起了!”社区志愿者们这样评价。 

  疫情很快趋向平稳,法院工作走上正轨。王小莉敏锐地发现,受疫情影响的涉外企业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相似的法律难题,她深入调研,与相关企业线上座谈,及时总结了“涉外商事合同受疫情影响如何正确适用不可抗力的法律提示”,给涉外企业以法律指引。此外她还走进直播间、走进泰州企业微信群、走进学生群体,向人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司法政策,在线回答群众有关劳动争议、企业复工、合同履行等方面的法律咨询。 

 

  (王小莉通过网络课堂给学生和家长群体答疑解惑

  作为一名资深的家事案件审理法官,王小莉报名参加了市委文明办组织的“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利用丰富的调解经验、专业的心理知识,协助普及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缓解焦虑情绪等,接待电话心理咨询十余次。她打响了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20年重点法治宣传工作——“凤城天平”释法明礼云课堂的第一炮,在“三八”妇女节,围绕“反家暴”话题与妇女朋友们畅所欲言,视频点击万余次。 

  “你身体有缺陷,但你的精神无比强大,你站在那儿,我就觉得有榜样”,有妇女朋友在视频下方留言道。 

 

  (王小莉在“凤城天平”释法明礼云课堂讲课中)

  王小莉是江苏省法院系统第一个正式招录的残疾人公务员,工作十余年,一直奋斗在案件多、矛盾大、任务重的民商事审判一线,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近1000件,无一起错案、违纪违法案件以及超审限案件,案件调撤率、结案率等各项质效指标均名列省法院系统前茅;她多次收到当事人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被当事人称为传递法治正能量的“阳光法官”。她所承办的案件多次被评为“优秀案件”,所撰写的民事判决书先后在“江苏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并成功入选“首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审判之外,王小莉创新工作方式,延伸审判职能,打造了“小莉法官说家事”法治宣传平台,在泰州市残联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小莉维权热线”,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逾百次。她先后走访企业、学校、社区16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30余场,受益人数达5600余人。 

 

  (王小莉走访企业)

  “她太拼了……”同事们都这样感叹。 

  她却说:“身体上的缺陷,我必须用更多的努力去弥补,我要把我的所学全部奉献给组织和人民”。正是凭借着这一股拼搏的精神,王小莉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两次、一等功一次,荣获江苏省自强模范、江苏省优秀女法官、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最美法官、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模范法官等荣誉,累累硕果见证了她的奋斗历程,也彰显了她的司法担当。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