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我的援疆工作札记:再出发,援疆去!

发布时间: 2020-07-06 文章来源: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 第四检察部 闫贵伦

  528日,庚子年闰四月初六,是我58岁的生日,这一天,我和泗阳检察院的陈茂军、京口检察院的林龙一起到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检察分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这一天,我们拥有了一个全新的称呼——江苏援疆干部。 

  从我的家乡连云港到兵团第四师所在地可克达拉市4000多公里,陌生的西域边陲城市,未知的工作环境,我的内心确实有些忐忑,援疆的路怎么走?转瞬间一个月过去了,2020年的六月,永远也磨灭不了的记忆。 

         

  528日登机前,四师检察分院政治部的小郭就告诉我,外地来伊犁州的一律要进行核酸检测,合格后他就可以接到我们。飞机于凌晨2点多落地,随即我们被带去进行核酸检测,大约2个小时等来了放行的通知,此时我们离上一顿正餐整整过去了16个小时,早已是饥肠辘辘,在查控站外一直等候我们的小郭见到我们格外的热情,一个劲的解释着,抢着帮我们拿行李,带我们去填肚子,安顿下来已经是早晨5点多了。 

  小郭告诉我们,四师检察分院是今年1月份才从伊宁市搬到可克达拉市的,两市相距20多公里,趁着周末他会带着我们到新办公地点去看看。周末的可克达拉市宁静祥和,站在伊犁河畔,远眺皑皑雪山,近看可克达拉大桥,耳听悠扬的《草原夜色》,令人不由得拿起手机把此情此景传送给远方的亲友。 

  周一,我们按时到四师检察分院报到,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我们的挂职方向做了调整,我和陈茂军留在分院,分别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和民事行政检察及公益诉讼工作,林龙到霍城垦区院工作。午休时间到了,正愁没有被褥的时候,政治部主任张运新抱来了毛巾被和枕头,美美的一觉过后,我才知道张主任让出了自己的枕头,这个和我同年的分院领导则是枕着报纸午休的,令我十分感动。 

 刑检的吴文华主任从家里送来了杏子、刚入职的小侯姑娘从食堂带来了包子、保洁大姐捎来自己烙的大饼无不体现着大家庭的温暖,院里的食堂还没有建好,我们需要到市委党校或者四师技校就餐,步行单趟大约要20分钟,夏日的可克达拉,太阳直射下来,午餐来回汗流浃背,专委李强(代管检务保障部)说给援疆干部每人配一辆自行车,于是你会看到,吃饭途中分院领导和干警是走着去的,我和陈茂军是骑自行车去的,感到四师检察分院领导对援疆干部的关心关爱同时,又让我们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关爱,我们既不能辜负江苏检察对我们的期望,更不能让四师检察分院的领导同志们失望,我们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去。 

  6月上旬,我带着书记员与垦区院的同事一起,到辖区四个团场司法所检查社区矫正工作。612日上午,某地发生一起命案,刑检人员全部不在家,让我带书记员快速出现场,尽管我在检察院工作了20多年,其中一半时间在反贪工作,一半时间在刑执(监所)工作,现场引导侦查可是第一回,我揣着检察宝典《刑事诉讼规则》直奔案发现场。不久,霍城垦区院的许倩副检察长也带人来到现场,对侦查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为依法监督、引导侦查,直至下午5点多我们才撤出现场。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2020年联合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把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的重任交给了刑事执行检察部门。618日,兵团四师分院收到霍城垦区公安部门一份《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要求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我们通过远程视频依法询问了犯罪嫌疑人,出示工作证件后告知其权利义务,重点就侦查过程中侦查机关是否有刑讯逼供行为进行了询问,调取了嫌疑人入所体检记录等相关材料,看守所出具了该犯罪嫌疑人没有聘请律师也没有法援律师的情况说明,我们将核查意见反馈给侦查机关的同时,就侦查机关应当通知法律援助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辩护而没有通知的行为提出了口头纠正意见,侦查机关表示要克服疫情影响,严格执法,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如果说四师检察分院领导同志们给我们的关心关爱是来自系统内的温暖,那么新疆老百姓给我们系统外的友谊则更加珍贵。 

  613日星期六,恰逢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在锡伯古城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我和陈茂军、林龙三个人骑自行车10多公里前往观赏,当售票处工作人员听说我们是江苏援疆干部时,硬是不收我们的门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电视台听说我是来自江苏连云港的援疆干部时,让我谈谈感受,我腼腆地接受了采访,我告诉记者,连云港和伊犁远隔千山万水,G30高速公路横贯东西,就像一条友谊的纽带紧紧把我们连在一起,没来新疆之前,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不看锡伯民族节目展演,不知道锡伯族数千人、跨万里、戍边垦荒的历史壮举,更体验不到新疆各民族生活的幸福美满,祝愿新疆各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开创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七一前夕,四师检察分院的领导要去“走亲戚”,我也应邀前往。当得知城里的亲戚要来的时候,5位维吾尔族、蒙古族的老乡在门前等候,当看到结对帮扶的亲人时,互相拉拉手,拍拍肩,嘘寒问暖拉起了家常,座谈会上分院的余检、姚检分别就新疆若干问题白皮书和党的惠民政策进行了讲解,走进维族老乡买买洪家里两亩多的大院子,果树挂满了果实,葡萄藤早已爬满了藤架,院子里有平房还有楼房,室内干净整洁,当我们提出要告别的时候,主人掀开笼布和锅盖,厚厚一摞的囊饼和煮好的羊肉,硬是要客人留下来吃了饭再走,余检说今天晚上要值班,一定得回去,主人依依不舍的送到了路口,车行远了,我依然看到老乡的手在摇动…… 

  援疆一月,已经收获颇丰。对于未来的援疆经历,我信心满满,满怀期待。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