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活着是幸运,更是勇气

发布时间: 2020-05-12 文章来源: 作者: 陈佳蕾

  余华的《活着》在阅读之前就被周围看过的人剧透了该书情节的悲惨,就是在这样的心理准备下我阅读了这本书,读完后内心仍旧是错综复杂。读《活着》的过程实在是压抑,偶尔有温情的时候,也让我想到这后续即将发生的悲惨。福贵有过衣食无忧的生活,有过最好的一双妻儿,也尝尽了人生的苦难,起先是家财,父母,而后是妻儿子孙,他们相继而去,终于只剩福贵赤条条一人。全文通篇平铺直叙,没有煽情,没有修饰。余华近乎冷漠地用冰冷的文字描述着主人公福贵这一生的起起落落,却让我清晰地感受到那个时代的冷酷与残忍。 

  “往后的日子我只能一个人过了,我总想着自己的日子不长了,谁知一过过了这些年。我还是老样子,腰还是常常疼,眼睛还是花,我耳朵倒还是很灵,村里人说话,我不看也能知道是谁在说。”就是这样一段平凡普通的话,似乎看到了一个经历过人生大起大落的苦命人在诉说着自己平凡的一生。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个人命运的悲苦加上时代的不幸,渲染了整个故事基调的悲哀。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老天爷带走了他身边一个又一个人,却独独将他留了下来。死去的每一个人都使他的人生发生一次变折,他亲手将这些人埋进了土里,亲眼见证了他们的死亡,最后只能和老牛相依为命度过这一生。福贵这一生受尽苦难折磨,尝尽了苦的滋味,但是他凭借活着的意志、活着的勇气,在这苦难的人世间坚强地活着,可见他内心坚毅不催的信念是任何人都不能比得上的。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的平静,因为疫情的蔓延,很多商家不得不停业休息,社会各界在家办公,学生们在线上网课,全国各地封城封路,只为避免疫情的传播。但也正是因为疫情,让很多常年在外为事业拼搏而无法与家人团聚的人们也能与家人在一起,享受这平凡而又在此刻显得格外珍惜的时光。 

  然而还有那么多不幸被感染的人们,他们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与心理上的压力,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不放弃任何一丝生的希望,凭借着活的意志,而努力地活着。无数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听从召唤,防护服就是战袍,防护面罩就是头盔,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只为从死神手中夺下患者的性命。那些冲在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无论是抗疫指挥部的大屏幕前,还是机场车站、公路卡口、街巷社区、楼堂馆所、广厦农舍、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24小时无间断地对所有人员进行排查隔离,将疫情控制。 

  疫情来势汹汹,生命显得格外脆弱,但即使这样中国人的光亮从未缺席,引领我们最终穿越绝望隧道的便是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同突围的决心与勇气。“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活着》想告诉我们的,是珍惜生命,珍惜每一天。 

  活着,是幸运,更是勇气。 

  (作者:陈佳蕾 海门市公安局叠石桥出入境管理大队辅警) 

   
供稿:海门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