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一名机关党员的战“疫”随笔

发布时间: 2020-04-21 文章来源: 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曾经无数次幻想回徐工作的场景,然而从未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场。

  因选调得以从宿迁回徐工作,加入贾汪法院大家庭。按照院里部署,计划年后统一分配具体工作部门,很是期待。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出现让大家不约而同地意识到:抗“疫”关乎你我,必须同舟共济!于是,昔日“新年快乐”“心想事成”的祝福变成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法律人,尤其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却暂时什么都做不了、帮不上,跟着干着急。多么希望此时的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到一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月1日,接到单位的防疫执勤通知很是激动,迫不及待地收拾行李准备就位。父母得知,有点担心,趁我收拾行李的时间,跟我进进出出,一边搭把手一边不停提问,“执勤需要做些什么?”“大概是到包挂小区站岗”“站岗做什么?”“人员防控啊,包括进出登记、测量体温、防护知识宣传之类”“那怎么吃饭?”“放心吧,单位周到着呢,有人送饭,饿不着”“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我会的”......

  带着父母的殷殷叮嘱,2月4日我一早到达单位,提前熟悉具体执勤工作事项,并准时跟同事做好值班交接。那天下午阳光甚好,包挂执勤的小区门口门可罗雀。物业大叔看我们站着辛苦,很热情的招待我们“天气冷,喝点热水”,心里顿时暖暖的。

 

  2月8日,元宵节,说实话自己完全忘了。满屏都是疫情信息,完全不知今夕何夕。早在元宵节前两天,院政治处魏海波主任就关切地提到并要替我在元宵节执勤,我才意识到原来上元已近,满满的感激和感动。原来,魏主任考虑我家在铜山,且在贾汪没有亲人,平时住在院宿舍,所以想让我回家与亲人一起过个元宵节。我对魏主任说“没关系,我可以正常执勤”。那一天,我在执勤岗位上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节,李院长、魏主任到执勤岗位慰问值班干警,行装科的同事送来了汤圆。感动的同时,更感到肩上微不足道却沉甸甸的责任。

  2月10日,受企业开始复工的影响,执勤小区门口人员车辆比平时多了一些。我们没有丝毫的松懈,进出登记、测量体温、防护提醒、电子登记推广及使用指导......一刻未曾停歇。期间,有位80多岁的老奶奶颤悠悠地走到我们面前,焦虑地问道:“疫情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啊?我这身体不好,有慢性病,也不敢多去医院”。我们一边安慰老奶奶,告诉她快了,一边告知她如果身体确有必要,一定要及时就医,有困难的话,我们可以帮助一起想办法。老奶奶道谢着走开了。

 

  能感受得出,此时安然无恙的人虽然内心深处不肯接受这种限制他们出入自由的突发事件,但又不敢像往常一样随意。大家都小心翼翼、慎之又慎。可害怕归害怕,对于未来,每个人都满怀希望和期盼,坚信一定能够战疫情。是啊,我们伟大的祖国从来就不缺战役,也无不一次次在大大小小的各种战役中取得胜利。这次也一样,一定能够“守得云开见月明”!

  在这种特殊的工作开场——一起战“疫”的过程中,贾汪法院人的热情深深地触动着我,让我完全没有“初来乍到”的陌生感,也让我渐渐认识并初步了解了这个新集体——我看到的是互帮互助的团结、群策群力的斗志和不辞辛苦的奉献。虽然大家住的都很远,自驾四五十分钟甚至更久的车程,但为了防疫执勤,或早七点到岗,或晚九点离开,有的甚至通宵夜勤,毫无怨言。是啊,虽不能在一线与病毒博弈,但是哪怕有一位居民听从了我们的劝导并远离了危险,我们的付出便是值得的,有意义的!这就是贾汪法院人默默付出的可贵精神!

  春已至,愿早日花开,山河无恙!‍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