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怀想武汉

发布时间: 2020-03-30 文章来源: 作者: 陈健全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武汉,最早还是儿时从崔颢的诗《登黄鹤楼》,以及一本《黄鹤楼故事》小人书上知道的。说来也惭愧,这神往的地方直至去年暮春方才成行,终于圆了我多年的梦。 

  周日那天,春和景明,蓝天白云。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心潮澎湃。武昌首义敢为人先,英雄之城实至名归。随着人潮,步至紧挨着的黄鹤楼公园。进门,抬头望去,但见金碧辉煌的五层楼宇,巍峨耸立于蛇山之巅,飞檐翘角,气势恢宏。山阴道上,古木参天,苍松劲柏之外,尽是满树繁花的百年楸树,还有花开如雪的槐树。这久违的楸树、槐树,在如今的通城倒是难得一见。想不到,于江城,今朝他乡遇故知了。

  登斯楼——天下江山第一楼,凭栏高处,江风习习。滚滚长江浩浩荡荡,武汉长江大桥上火车风驰电掣、汽车川流不息,一眼望不到边的武汉三镇高楼林立,远方湛蓝的天空白云缕缕。这,不正应了五楼题匾上的“极目楚天”四个大字?

  鸟瞰楼下台阶上的一对“黄鹤”铜雕作引颈冲天状,似也情境交融,咀嚼起古今咏颂黄鹤楼的诗篇,甚有一番味道。且不说唐代李白送孟浩然的那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还是他的“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抑或王维的“城下沧桑水,江边黄鹤楼”,单是宋代抗金名将岳飞的那句“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便是铁骨铮铮,风尘扑面,让人倍感历史的沧桑。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及至当代,毛泽东于大浪淘沙的1927年,伫立于长江之滨,嗷啸于白云黄鹤之乡,怀古思今,应物斯感,沉吟道:“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 到了解放后的1956年,他又写下了那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游泳》:“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余。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端的是气势不凡,令人荡胸生层云。

  让人感兴趣的,还有楼上展柜内陈列的古旧书籍。其间,不乏历代收录吟咏黄鹤楼诗篇的典籍、民国课本、《黄鹤楼旧感记》《东方杂志》等民国书刊。不承想,在众多画册之中,竟又重逢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黄鹤楼故事》小人书,真是亲切极了。

  当然,要品味武汉,乃至荆楚大地浑厚的历史风韵,诗意黄鹤楼可能不够,于是乘兴又去东湖之滨的湖北省博物馆。 

  许是游人的心相通吧,冲它而来的特多。临到博物馆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顶的“品”字仿古建筑跟前,依然观者云集、欢声不断。但一进馆,多噤了声,周遭静静的。 

  馆内,“镇馆之宝”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白釉洁净润泽,发色青翠艳丽,周身弥散着幽蓝神采,堪称绝品。“天下第一剑”越王勾践剑,通体菱形纹饰、鸟篆文字精美,熠熠生辉,寒光四射,叹为观止。据说,试过,它能划破16层白纸呢。不消说,那悠悠楚风、千古绝响的曾侯乙编钟格外吸睛。65件青铜镈钟、甬钟、纽钟,分3层悬挂在遍饰彩绘花纹的钟架上;而每层的立柱,皆由一个紧腰窄袖、气宇轩昂的青铜佩剑武士,巍巍然托举着横梁,让人油然而生黄钟大吕的联想。听着讲解,长了知识:曾侯乙编钟是我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一套编钟。它比欧洲十二平均律键盘乐器的出现,要早2000年。难怪,它首批荣登CCTV《国家宝藏》第一季呀。 

  不过,更妙的莫过聆听编钟乐舞,一场复原2400年前的楚风雅乐。舞台上,钟磬交错,笛箫争鸣。峨冠博带身着华丽古装的小乐队,演奏了《哀郢》《楚殇》《流水》《彩云追月》等名曲。有长袖翩跹的舞者,合着悠扬的排箫与古筝,跳起了楚韵十足的“翘袖折腰”之舞。不时,编钟作和声铺垫、应答和烘托,待乐曲进入高潮时,演奏者用彩绘木棒敲击最大的几个甬钟,雄浑的低音余韵悠长,绕梁不绝……想来,这就是孔子所谓“金声而玉振之也”的“金声”吧。 

  都说“没逛过户部巷,等于没来过武汉。”逛过时尚的楚河汉街,就在杜莎夫人蜡像馆对门的气味图书馆茶歇时,为尝口汉味美食,大家选择去户部巷。尽管我本来对吉庆街很是向往,武汉作家池莉的小说《生活秀》中风姿不凡的来双扬就来自那里呢,但听说此地新近整修,只得留待下回再访了。 

  还别说,户部巷名不虚传。一到户部巷口,璀璨的霓虹灯下,氤氲的香气袭面而来。店堂、排档应接不暇,网红的周黑鸭、精武鸭脖、洪湖田螺与荸荠、香肠莲藕、“李疯子手抓虾”“状元烤猪手”“黑色经典长沙臭豆腐”等等,实在香得不行、馋得不行。人声鼎沸中,好不容易入座“蔡林记”,点了心仪已久的热干面,爽弹筋道的碱面淋点酱油,配上酱牛肉、脆辣的萝卜头、滴翠的葱花,芝麻酱一拌,神来之笔一般。至于舌尖上的喜悦,就更别提了。再叫了些三鲜豆皮、汤包、武昌鱼、蛋酒,一个个吃将来,又怎一个爽字了得!  

  武汉此行,虽只浮光掠影,但好比人生只如初见,已然陶然入梦。于今想来,时隔一年,却恍如昨日,历历在目。唯盼武汉的春天早日到来,好再去寻梦!

   
供稿:南通中院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