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战“疫”日记: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 2020,我们战在基层

发布时间: 2020-03-10 文章来源: 作者:

  鼠年的春节渐离渐远,记忆中没有走亲访友的祝福和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回响的都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疫号令。2020年2月8日我跟随市局机关支援小分队到栖霞公安分局马群派出所参加抗击疫情工作。疫情不退,警力不回,和基层战友一起战斗。

   

  战疫日记:战在基层

  这是别开生面的迎接会

  2月8日9时我们到马群派出所会议室。出警、调解、办案、送押,人员不齐的迎接会透露着基层派出所的繁忙。丁力所长为欢迎我们的到来说了三句话:欢迎市局下基层支援民警;按照要求尽快对接投入工作;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然后拿出方案和资料,对支援警力分工、开展抗疫工作进行安排,讲解了配套的法律规定、通告等,让不知道哪里下手的我一下就进入了角色。10时,我们跟随社区民警展开紧张高效的抗疫战斗,我分到了马群派出所青马责任区。疫情就是命令,抗疫我们是认真的。

   

  这是一群奋不顾家的人

  今天是在基层的第20天,不知道星期几,因为天天上班也不用记。我支援的青马责任区,社区民警张彪,责任区3.5平方公里,10个小区、一个城中村,暂住人口近5000名。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关口,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1月29日,南京警方通报确诊患者到马群地铁站乘坐地铁至金马路地铁站。地铁线路横跨青马责任区,对有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张彪同志更加觉得疫情排摸工作不容有失,他告诉我:一定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我们多跑跑累不垮,要见底,不能放过一个隐患,如果出了任何问题一辈子都会内疚。

   

  每早7时,他准时精神抖擞的出现在小区巡查的线路图上,开展宣传教育,开展出租房清理,入户见面排查与重点疫区有过接触的人员,配合包保组开展重点人员隔离;每天在小区微信群里发送疫情防范提示信息及解答居民的问题;第一时间劝说驱散小区里喜欢扎堆聊天、打牌的老年人,第一时间为孤寡老人送上生活用品。每晚21时后,他才步履蹒跚的回去。张彪的父亲刚刚去世,他能丢下家庭全部的事情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想是他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对“家人”无比的热爱,给了他强大的精神力量。

   

  这是一群身先士卒的人  

  防控就是责任,复产关乎民生。所长丁力深知做到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是多么艰巨的任务。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引导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丁力同志每天都会念叨着:快一点、细一点,多做一点。五位所领导身先士卒,丁力同志“光荣”的成为“处级”社区民警。 

   

   

  青马责任区有海陵药业、苏果超市马群配送中心、立志美丽(南京)有限公司等重点涉疫防控企业,还有市政重点工程南京地铁S6号线建设项目。为坚决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丁力迅速走访落实企业园区“包保制”,线上线下超前核验人员底数,为企业结合实际制作疫情防控举措,指导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申报,为提前复工企业抗疫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为迎接全面复工,他用脚步丈量企业园区,深度排查问题隐患,对返宁员工“宁归来”平台登记进行培训指导,检查复工企业、工地,做好员工宿舍的消杀、安全、防范工作;入户小区、城中村,对复工暂住人口进行核实登记。为充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他将爱心政策送到复工一线,提供最新政策咨询,叮嘱户政、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缩短人员落户、暂住证办理时间,并提供线上预约、送证上门等服务。他说:我们多做一点,尽量减少员工奔波,就能为企业复工按下快捷键。

   

  这是一群勇敢逆行的人

  我分到的警组有一老一少,年龄最小的--小小郭,郭照天;还有年龄最大、8个月后就要退休的秦师傅--秦怀善。小小郭主动向党支部申请,先后参加了卡点和格林豪泰医学隔离点任务,把最近的危险留给了自己。小小郭总是说:我这胆还不够大,心里有点害怕,但想着工作总要有人做,我年轻身体好,又刚来业务不熟悉,在所里帮不上什么大忙,这卡点、隔离点比较适合我。

   

  前几日,代理教导员张文广同志宣读了小郭母亲的一封信:看你穿着警服在路上,妈知道你已经到防病毒的一线了,妈妈十分担心。妈妈看着你穿警服也是高兴的,不禁让我想到了在新疆时刻保护我们的公安民警,是他们让我们心里踏实,让我们感到安全。妈妈虽然担心你,但是妈妈也懂,知道你的职责,加油儿子,妈妈祈愿你的平安。

   

  秦师傅是位老军转,参加了98抗洪、03抗“非典”,是南京市劳动模范。春节休假的秦师傅违背了给90岁父亲过生日的承诺,将父亲托付给姐姐,未召先战。“我在段上干了十几年,熟悉啊,不回来我在家睡不着”。秦师傅的责任区以拆迁安置小区为主,出租房多,人员复杂,管控压力大。疫情当前,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核查工作要开展。挨家挨户的上门核查考验的不仅是警务工作者的耐心,更是对体力和体能的一大考验,特别是佩戴好防护装备面对居家隔离人员时。“老秦,你这马上退休了,还有徒弟呢,拼老命啊!”有群众关心他。“这眼看要退休,就算累倒下也不能留遗憾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勇气。老秦直面疫情,用一双腿跑出了真实可靠的数据,用行动尽显党员忠诚。 

   

  我们都是这样的人 

  发现时间过的挺快,“一睁一闭”一天就过去了。刚来几天时家属还打电话问回不回去吃晚饭。过了几天,电话也不打了,反正不会回去吃晚饭。工作有瘾,真是停不下来。每天,我们要做好重点疫区人员车辆核查、九小场所检查等工作,也要做好出租房屋摸排以及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常常还要遇到各类因疫情防控引发的纠纷。从2月8日我支援马群派出所参战以来,共计协助排查走访社区重点人员102人,回访落实居家隔离20人,整理私房出租户10户,入户走访8户登记16人,使用“宁归来”核查登记30人次,协助解决矛盾纠纷10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件。大疫当前,责任在身,疫情防控一线就是公安民警的战场,我们和基层的战友一起“战疫”在前,为辖区人民的健康和平安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然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在疫情面前,全社会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我真正见到了什么是“人民保卫战”。辖区各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60年代的社区书记冷培春风雪不歇、70年代的环卫工人丁玉珍以一顶三、80年代的网格员毕超情暖周边、90年代的护士“小姐姐”李家佳直达武汉一线,还有我们辖区尼日利亚籍留学生欧莱德勇敢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战在前的派出所,群众始终惦记,源源不断的收到各类物品,一声声的叮咛和嘱托,更是给每一位民警们都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2020我们战“疫”基层,2020我们一定赢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