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陈一新:党史是强党资政育人的最好教科书

发布时间: 2021-02-23 文章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作者:

  2月22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就中央政法委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作为强党资政育人铸警的最好教科书谈了认识和意见,强调要认清“四大功能作用”,明确“六大重点内容”,强化“四大结合实效”,创新“五学方式方法”,推动党史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长安君深感这既是一篇深刻的动员讲话,又是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报告,在这里与大家学习分享。 

 

  一、认清党史学习教育的“四大功能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大意义”,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功能作用,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以史强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已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空前提升。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当前,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依然要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深刻领悟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基因密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史资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积累了治党治国治军的丰富经验。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依然是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崛起是最大变量,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新冠肺炎疫情是最大考验,既是风险挑战也可危中转机。同时,我国正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我国国家治理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日益彰显,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依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我们要学深悟透党史这部“鉴于往事、资于治道”的厚重史书,树立大历史观,从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探索中把握历史规律、认识历史必然、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 

  ——以史育人。党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记载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顽强奋斗的光辉历程,充满了扭转乾坤、感天动地的强大正能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当前,境外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和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各种错误思潮会借机泛起,极少数党员干部淡忘初心使命。我们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国梦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以史铸警。政法队伍在革命烽火中诞生,在新中国建设发展中成长。一代又一代政法干警把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巨大贡献。但当前政法队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党史中坚定信仰之心、忠诚之心、赤子之心,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确保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 

 

  二、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六大重点内容  

  百年党史壮阔宏伟、气象万千。学好党史,既要通读博览,更要秉要执本,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党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学懂弄通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重大问题。在学习内容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六大重点”和《通知》明确的“六大方面学习内容”来部署安排。 

  ——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思想就是力量。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突破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通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真理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这一伟大思想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刻领悟党的领导地位和坚强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鸦片战争以后,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进行了不懈探索,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共同选择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的百年历程雄辩地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中央的非凡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是党中央卓越的领导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将被压迫被殖民的旧中国改造为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大国,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集中体现在完成和推进了“四大历史伟业”。救国大业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立国大业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有力巩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成果,使新中国站稳了脚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探索,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穿衣问题,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富国大业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强国大业惊天动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时刻铭记党的伟大贡献,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深刻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谋发展,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我们党一出生就是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牢记使命、担当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刻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我们党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后,系统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付出极大的努力和代价培育起来的,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政党特色,是党的精神血脉之所在。我们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还要从三大优良作风中体悟党的性质宗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 

  ——深刻领悟党的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党有远大理想追求,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奋斗姿态,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我们党有科学理论指引,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创新指导思想,引领党和国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党有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有选贤任能机制,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思想、坚定意志;我们党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使真理的阳光照亮了人类社会历史;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是为人民谋福利的理论,反映和代表了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致力于为人民服务,必然为亿万人民所认同;马克思主义具有实践性,是指导改造世界的理论,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实践舞台和用武之地,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马克思主义具有开放性,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特别是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不断实现历史性飞跃。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最重要的是开辟了民族复兴正确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抗击疫情、全面脱贫“四大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最根本的是适应了生产力发展要求,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推动了社会进步;最关键的是造福了广大人民群众,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最基础的是完善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当今世界疫情冲击、乱局交织、局部冲突和动荡不断背景下,保障了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特别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进一步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信念。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三、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四大结合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中央政法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结合上下功夫求实效,自觉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大局意识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坚持系统观念,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始终把政法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健全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形成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全链条保障体系。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政法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但政法队伍还存在不少问题,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任务永远在路上。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突出任务来抓,作为重点内容来安排,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加强党性锻炼,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政法意识形态建设结合起来。政法系统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政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要加强政法系统网站、报刊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违反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出现问题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矢志不渝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史。要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尤其是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英烈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要推动各级政法机关把英烈家人后代照顾好,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四、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五学方式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我们学习百年党史,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根溯源、感悟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要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政治效果。
   

  ——注重领导带学。委领导班子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要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把党史学习作为秘书长会议重要内容,紧紧围绕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注重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注重个人自学。机关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自觉把学习党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深入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不断深化对党史全貌的系统把握。发挥线上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等学习平台,发扬“挤海绵”精神加强自学,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注重集体研学。通过读书班、专题讲座、党史展览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史,更好地标注精神坐标、感悟初心使命。办好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运用政法机关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实地了解政法队伍捍卫红色政权、保障改革开放的光辉历史。开好党支部“三会一课”,组建相关学习小组,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交流提高。 

  ——注重机关评学。机关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考评,推动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今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机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的重要主题,举办专题展示会,交流学习成果。“七一”前,机关要组织“学百年党史、庆百年华诞”征文活动,评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十大标兵”。把各单位展示发言和参加征文情况纳入支部党建考核、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注重实践检学。学习党史的效果怎么样,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要对照党的历史定力来检验法治自信强不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照党的人民立场来检验对待群众亲不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对照党的忧患意识来检验斗争精神勇不勇,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对照党的务实导向来检验工作作风硬不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调研,优化督查考评,严控达标评比,减轻基层负担。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