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家庭该如何履行监管责任

发布时间: 2020-05-20 文章来源: 作者: 江苏省公安厅新闻宣传中心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精神病人危害公共安全事件。这些事件的发生,不但酿成了一起起令人扼腕叹息的社会悲剧,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的广泛关注。


湖北荆门男子持菜刀伤11人

公安接警10分钟抓获

 

5月2日晚19时35分许,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在掇刀区九渊路持刀砍人”后,迅速指令巡特警街面警务站和快反小分队前往处置。民警迅速出警搜寻,19时45分许,民警在大桥巷温州大厦附近将嫌疑人伍某抓获。

经初步调查,当晚,伍某(男,1981年出生,东宝区子陵镇人,有精神病就诊史)持菜刀在九渊路至大桥巷沿路行凶,致11名群众受伤。案发后,所有伤者均已及时送医救治,均无生命危险。

 

山东一男子持刀袭击两名儿童

致二人死亡

 

5月6日20时37分,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官方微博 @天桥公安 发布案情通报:5月6日12时30分许,天桥区堤口庄北段发生起刑事案件。在5月6日上午,犯罪嫌疑人万某某(男,30岁)与其母亲吵架后到天桥区某商店内购买菜刀,于12时30分许窜至天桥区堤口庄北段一胡同内, 持刀砍伤两名受害人。

市民刘先生表示,6岁的女儿和7岁玩伴在堤口庄口济南市五十六中学门口玩耍时被人用菜刀砍伤,女儿已抢救无效死亡。刘先生称,自己是名环卫工,平时并无仇家。“另一个小男孩,我们不在一个医院,他的情况不是很清楚,我闺女已经是抢救无效。当我出去的时候两个小孩已经在地上躺着了。”

晚间男童家长称小孩已去世。警方通报,嫌犯有精神病史,已抓捕。

 

精神病人持刀威胁其子

民警破门将其制服

 

5月13日13时许,安徽省蚌埠市吴小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辖区一冷鲜城内有精神病人正在持菜刀伤人。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发现精神病人将自己锁在店内并将其子和二名店员控制在店内。民警现场经了解得知,精神病患者张某某多年前因个人原因患上精神分裂症。13日中午因病情发作,持菜刀在冷鲜城内追赶他人,又将自己家商店的门窗玻璃砸碎,并将其子和二名员工控制在店内,并扬言他们三人都是魔鬼,要将他们三人杀死。

现场情况十分危急,为确保店内其子和二名员工的生命安全,民警经请示后,决定采取强制措施,因张某某在店里手持菜刀乱舞,民警一边稳定其情绪,一边组织警力强行破门,当民警破门后,快速将其控制在地,并夺下其手中菜刀。

民警在征得张某某家人同意后驱车将其送到安徽一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湖北枣阳一女子务工时

精神病发作自残

 

5月15日17时许,正在务工的赵某突发精神病,出现轻微自残行为,赵某父亲得知后立即报警求助,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当即赶到现场,联合家属快速将赵某送医治疗。

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赵某到处乱跑,并有轻微自残行为,其家属无法控制,为防止赵某继续自残,民警和其家属迅速将赵某控制,在征得赵某父亲同意就医的意见后,民警联合襄东分局民警将赵某送到襄阳市安定医院进行治疗。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超过1600万。在这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中,出现肇事肇祸的人数大概在10%左右,即160万人可能有肇事肇祸的潜在风险。

人们对待精神病的态度,常谈病色变,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精神病的病程长、易复发、易致残、易出现肇事肇祸倾向,而在精神病防治网中,有90%以上的病人正在社区中,接受家庭、社会的管理,其中绝大多数的精神病人还是与家人接触最多,以家庭管理为主,身为精神病人的监护人应担负起监督服药、出门和异常情况报告等监护责任。换而言之,家庭管理的好坏, 将直接关系到病人、家庭、社会的平静、安宁。

 

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庭是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的第一道防线

 

我国《刑法》第十八条规定:

1、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
2、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3、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精神卫生法》规定:监护人应当对在家居住的患者做好看护管理。

 

家庭监护应该怎么做?


1、维持用药

一般来说,精神疾病用药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有些则需要终身服药,因此,家属因根据医生的指导,按时按量给病人服药,保证每次病人都能将药物全部吞下。同时,要注意观察服药后的副反应,出现异常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尤其要注意的是防止病人一次性大量吞服,造成不良后果。 

 

2、病情观察

家属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观察病情动态情况:(1)睡眠时间减少或增多。(2)自知力的动摇或缺乏, 病人出现拒服药或停药。(3)生活能力的下降,变得懒散、 不负责任、兴趣减少。(4)出现精神症状,如幻觉、妄想、情绪低落、兴奋、多语等。家属一旦发现上述病情复发症状应立即毫不迟疑地带病人进行复查。

 

3、心理支持

首先要引导病人对自身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患精神疾病不是一种耻辱,只要能坚持服药、保持情绪稳定,还是能和其它疾病一样能控制的。其次,家人要尊重、理解,给予病人多解释、疏导、启发。

 

4、生活照料

是家庭管理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其任务是监督、协助或帮助病人料理好生活,包括卫生、饮食、睡眠等。

 

5、功能锻炼

主要是回归社会的功能锻炼,家属要鼓励、支持病人以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参与社会活动,如做些轻微的家务,参加社交活动,合理的运动等,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6、防护控制

如精神病人出现发病情况,家属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避免慌乱,同时对病人进行语言安抚、精神抚慰,努力稳定病人情绪。部分病人病情发作时,无法控制自身行为,极容易伤害他人,遇到这种可能危害人身安全或公共安全的情况,家属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对精神病人采取约束措施,收缴凶器,并迅速带离现场远离嘈杂环境,联系送医强制治疗,坚决防止其肇事肇祸。

   
供稿:江苏省公安厅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