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发国难财”?浙江警方:绝不手软 抓!

发布时间: 2020-04-28 文章来源: 中国长安网 作者: 平安鼎微信公众号

  4月23日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金华东阳警方破获一起的哄抬价格售卖熔喷布案件。不法分子通过囤积居奇、投机涨价、买空卖空等方式牟取暴利。

  近日,东阳市公安局从一起哄抬价格售卖熔喷布案件入手,深挖扩线,破获孔某、赵某新等人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收缴劣质熔喷布8.89吨。 

  案件详情 

  因为国内外疫情影响,口罩需求激增,口罩材料也供不应求。于是,不少不法分子动了歪心思。原本从事墙布生意的孔某,也从中发现了商机,介入炒卖熔喷布业务。

 

  据查,2月27日,孔某在微信群发现宁波市某公司需要熔喷布,在自己并无实物的情况下,就和该公司联系,自称有货源,并和该公司谈好每吨29万元的价格。孔某后经人介绍从他人处以22.3万元每吨的价格,购得1吨熔喷布后倒卖给宁波市某公司,支付他人介绍费1.2万元,一次性非法获利达5.5万元。

 

 

  3月7、8日,孔某等经人介绍,从嘉兴和温岭两个上家处拼购得到一吨熔喷布,经两次转手倒卖后,非法获利5万余元。

  3月11日,杭州某纺塑公司为生产防护口罩需要熔喷布,向孔某联系购买熔喷布事宜。孔某在上家未提供相关合格证的情况下,仍将一吨熔喷布倒卖给纺塑公司,获利2.1万元。后经检测,该批熔喷布过滤率未达标,已被公安机关查扣。

  截至4月22日,除孔某外还有2名涉案嫌疑人被东阳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另外还有18名涉案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等被东阳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共追回涉案熔喷布8.89吨及口罩10万余只,共追回赃款66万余元。

  经警方查证,孔某涉嫌哄抬、倒卖熔喷布案件7起7吨多,非法获利23万余元,其主观恶性严重、社会危害性巨大。经查,民警发现本案中涉及的熔喷布,来源于湖北、江苏、浙江等地,销售下家涉及江苏、浙江、四川、安徽等地,整个案件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小知识 

  熔喷布,主要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是口罩最核心的材料。

  熔喷布具有很好的过滤性、屏蔽性、绝热性和吸油性。可用于空气、液体过滤材料、隔离材料、吸纳材料、口罩材料、保暖材料、吸油材料及擦拭布等领域。

  2020年3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对外介绍,面对口罩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井喷,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推动相关中央企业加快生产线建设、尽快投产达产,扩大熔喷布市场供给,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发布会上,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涉疫防护物资违法犯罪的“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毫不动摇地依法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正告那些企图投机倒卖防护物资、伺机发“国难财”的不法分子悬崖勒马,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供稿:
责编:李亚男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