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发布时间: 2021-03-29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王志高

   

  今年3月初,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按下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启动键”。

  一个月来,全省13个设区市和省属监狱、戒毒所高度重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具体要求,精心组织谋划,迅速推动落实,实现了良好开局。

  站位高,落实快—— 

  责任担在先行动走在前 

  政法队伍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第一批以市县两级政法队伍为对象、为期4个月左右的教育整顿迅即启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3月1日,江苏省委召开常委会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研究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3月2日,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向全省政法系统发出动员令,强调要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推动政法系统政治建警的铸魂工程、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的固本工程、促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工程,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保驾护航。

  3月3日,江苏省委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省委书记娄勤俭为组长,省长吴政隆为第一副组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旸,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18位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省委政法委。

   

  3月5日,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工作培训会在南京召开,费高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切实扛起驻点指导的政治责任,强化精准指导、科学指导、规范指导,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为确保实施效果,江苏组建了14个省级驻点指导组,选派14名正厅级、17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并从全省抽调297名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作风严谨的业务骨干担任组员,对市县两级教育整顿进行全程跟进、精准督导。14个指导组在培训会结束后的当天下午,即全部进驻各地各单位迅速开展工作。

  省教育整顿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研究制定“一把手”履责指引,强化各级党委书记、特别是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推动政法单位“一把手”责任担在先、行动走在先、样子放在先。同时出台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规程等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协调会商等机制,认真做好政策口径解读、宣传舆论引导和服务联络等工作。

  各市县(市、区)和省司法厅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党委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担任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无锡、扬州、泰州、宿迁、徐州、连云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实行“双组长”制。   

  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走在前、学在前、干在前……一系列举措,吹响了“集结号”,打响了“发令枪”,发出了“冲锋令”,江苏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起步。

  形式活,做法新—— 

  人员全覆盖学习不打折 

  加强理论学习,是推动教育整顿的有力武器。   

  各地各单位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引领作用,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思用贯通中体会真理价值,在知信行统一中感悟实践伟力,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3月22日,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印发《关于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活动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突出“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深入开展“我学党史铸忠诚”“我守党纪强作风”“我沿足迹悟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省政法干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政治忠诚、实干担当为民。

  13个设区市和省司法厅对标对表强化执行,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序进度,高质量完成了对接驻点指导组、举办新闻发布会、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一系列规定动作。

   

  在研讨中深化,在交流中提高。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走过的路、“一把手”上党课、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轮训班、作廉政教育报告、开展演讲比赛和研讨交流等活动,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编印教育整顿《指导手册》《应知应会口袋书》《学习资料汇编》《先进典型事迹选编》《反面典型警示录》,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发教育整顿网上专栏等,提升学习教育效果。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

   

  江苏省司法厅在全省监狱戒毒系统部署开展“四做一走”活动,重走奋斗路、重温奋斗史;淮安开展“恩来精神学思行”活动和“不朽的旗帜”情景报告会;宿迁举行“点亮红色地标烛照奋斗征程”主题活动……广大干警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融入血脉,汲取和凝聚谱写政法工作现代化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

   

  徐州市作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首批试点市,突出学习教育的持续性,用好淮海战役精神“富矿”,成立徐州市政法干警政治建设教育基地,感悟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无锡研发“铸魂强警”学习APP,全市11976名政法干警全部注册使用。南通大力实施统一资料、统一测评、统一竞赛等“六统一、六见底”举措,让学习教育不打折、不走样、不落空。扬州以“大讲堂”“周学堂”“小课堂”“云课堂”等“四优课堂”的多维度教育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3月5日起,泰州陆续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每周评选“学习强国之星”,全面提升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3月23日,泰州姜堰区2020年度“十佳忠诚卫士”向全区政法系统非党员干警发起坚定入党信念、争做政法先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倡议。短短3天,44名政法干警递交入党申请书。

   

  全员学、全域学、全程学,“线上+线下”“规定+自选”“正向+反面”……各地各单位创新思路,积极打造“微课堂”随处学、“微平台”随时学、“微调研”实践学等阵地,着力破解工学矛盾,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同时,注重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南京依托“智慧队建”平台,探索建立“1+3+1”教育整顿评估体系,强化效果导向。盐城开展“百案评查活动”,提前打好专项整治主动仗。随着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广领域、深拓展,为检视问题打好思想基础,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措施实,效果优—— 

  指导面对面宣传全方位 

  开展驻点指导,是确保教育整顿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江苏省政法各单位积极履行指导责任,省法院推动市县法院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推进措施,积极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省检察院明确将指导教育整顿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挂钩基层院联系点制度的工作重点,6名院领导深入一线联系点开展工作;省公安厅及时收集掌握市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帮助基层查问题、挖根源、补短板;省司法厅研究出台省属监狱、戒毒所综合治理,以及律师行业、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治理等4个方案,增强教育整顿的系统性和针对性。

  纲举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教育整顿要取得实效,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找准驻点指导的着力点,以扎实的工作推动教育整顿步步深入。

   

  14个省级驻点指导组进驻后,及时与当地党委领导见面,审核实施方案,加强工作对接,普遍建立了请示报告、工作例会、沟通协调、线索移送、情况通报、督办反馈等制度机制。南通、镇江等地指导组提前拟制谈话方案、谈话提纲,分组开展与政法单位领导干部的谈心谈话。淮安、常州、苏州、无锡、徐州、连云港等地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主动下沉基层单位,掌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建议。监狱戒毒驻点指导组就监狱办理“减假暂”案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前解除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座谈,形成驻点指导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省教育整顿办制定下发了《江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工作方案》《重点项目宣传方案》,指导各地各单位有力有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强化重点宣传任务组织推进。在江苏法治报、江苏政法微信公众号、江苏长安网开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江苏进行时”等专栏专题,广泛宣传报道教育整顿进展动态和创新做法。通过编印政法英模系列丛书、开展“先进人物面对面”“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激发广大干警的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江苏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王志高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