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泰州高港有一支远近闻名的老兵服务队

发布时间: 2020-07-27 文章来源: 江苏法制报 作者: 尤莉 王月珍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白马派出所有支远近闻名的老兵服务队,主要成员为派出所7名老兵民警以及辖区9名老兵网格员,主要职责就是为白马镇700多名老兵及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救助帮扶、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

 

  一年来,白马派出所民警在老兵服务队感召下,奋力拼搏,创新发展,派出所及支部先后被表彰为市局集体三等功、全市公安机关“五型好班子”,3名民警被评为优秀公务员,1名民警被表彰为“泰州最美警察”,在今年上半年绩效考核中,该所更是成绩斐然,位居全局同类别单位考核第一名。

  老兵“平安义工”开展治安巡逻

  “2019年7月底,依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白马派出所成立了以所里7名老兵民警以及辖区9名老兵网格员为主要成员的老兵服务队。”白马派出所所长唐人众介绍,老兵服务队关心重视辖区退役军人群体,把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作为“创平安、促和谐”的重要抓手,积极为辖区老兵及广大群众服务。派出所加大警网格融合,发展了近20名老兵“平安义工”开展治安巡逻和见义勇为。凭借战友间好沟通、易交流的独特优势,老兵服务队专为辖区内退伍老兵及人民群众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将革命年代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今年58岁的老李是一名参军四年的退伍老兵。老李原本在乡务农,为了过上好日子,几年前,他承包了一片果园。然而,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由此背上一笔数额不小的债务,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为此多次向相关部门提出诉求。老兵服务队了解到老李情况后,主动走进他的家里,帮他出谋划策。

  最终,在服务队帮助协调下,老李被一家公司聘请为保安员,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针对老李家的果园,服务队又动起脑筋,得知老李想流转果园的想法后,服务队队员们答应想办法请当地的党委政府帮助流转果园。“有了这句话,我就放心了!”虽然还没有最终拿出解决方案,但是老李心里已经有了底,因为战友们在真心帮他。

  真情服务复员退役军人

  老兵服务队秉承“兵爱兵、兵为兵、兵帮兵”的服务宗旨,真情服务在乡的复员退役军人,立足实际为他们排忧解难。服务队不仅在派出所户籍大厅单独设立“老兵优先”服务窗口,让老兵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党的温暖,还推出“老兵热线”、“老兵驿站”等服务举措,及时为老兵提供信息法律咨询,帮助老兵寻亲、寻战友。队员们的倾情付出一方面暖了老兵们的心,另一方面又激发了老兵们“维护治安、共创平安”的反哺热情,他们自发地加入到白马镇当地的群防群治工作中,成为平安建设的新生力量。截至目前,辖区共有14名党员复转军人主动加入辖区四支网格化的“平安服务队”,成为骨干队员,与白马镇1600名平安义工一起守护着辖区安宁。

  “派出所老兵服务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些年,公司没有发生一起被盗被骗案件,没有发生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袁华发由衷地感叹。今年65岁的退伍老兵袁华发,是江苏奥华体育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获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1983年退伍返乡后,袁华发就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在带领企业与派出所开展警企共建后,袁华发尝到创平安企业、优良发展环境的甜头。在看到“老兵服务队”的队员们多次化身“营商专员”,专门上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提供安全防范指导后,袁华发深受感动,不仅聘请了3名退伍老兵,为其解决就业问题,还带着他们加入镇区“平安服务队”,定期参加由民警带队开展的义务治安巡逻。

  党务业务服务形成管理合力

  “老兵服务队,让我们找到归宿感,他们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的困难也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着近60年党龄、今年80岁、曾参加金门战役的老兵马步田老人,经常给派出所民警讲授战斗故事、上党课,同时也是老兵服务队服务对象,面对队员们的关心体贴,老人赞不绝口。

 

  老兵服务队成立以来,该所始终坚持“树品牌、抓党建、强效应”的思路,扎实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建教育活动,推动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一年来,相继组织开展了“老兵巡河护生态”“听维和警察讲故事”“党旗飘扬,全力请战防控疫情”“听老兵讲党课”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岗位争奉献、实践强党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学习借鉴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枫桥经验”,齐心打造了“群众议事团”、“老兵关工站”等党建服务子品牌,并主动联合社区网格,做好警网格融合的大文章,形成了管理合力。

  一年来,服务队先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3件,实施慰问帮扶18人次,提供破案线索5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期间,通过老兵间的互助交流,该镇原有的3名信访退伍老兵全部停访息诉。

   
供稿:泰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