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孟建柱与全国模范司法所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座谈

发布时间: 2016-07-08 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司法部7日上午召开全国模范司法所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人民大会堂与受表彰代表座谈时强调,全国司法所广大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深入开展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活动,牢记人民司法为人民宗旨,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不断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防控风险隐患、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司法所所长康炳森、山东省广饶县李鹊司法所所长连红爱、江西省万安县百嘉司法所所长林万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伊犁河路司法所所长米合热尼沙·吐乎地代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作了发言,谈了他们在基层司法所工作的体会。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国司法所广大干部表示慰问。他说,同志们的发言是受表彰代表的共同心声,大家每个人都可以讲许多一心为民的生动故事。长期以来,全国司法所广大干部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恪尽职守的执着追求,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他们怀着对身边百姓的特殊感情,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务,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林万青同志在司法所工作14年,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件。连红爱同志自2012年以来,化解纠纷738件,举办普法讲座130多次,4万多人受到法治教育,帮助农民工讨回薪酬120多万元。他们在化解矛盾、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工作中,把爱岗敬业作为人生底色,用真情守护了一方安宁。康炳森同志工作在首都“心脏”地带,数年如一日妥善处置群众信访问题,辖区内安置帮教的刑满释放人员没有一个重新犯罪。米合热尼沙·吐乎地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反恐维稳、“去极端化”、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维护了辖区13个民族同胞的团结和睦。他们长期扎根基层,有的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无名无利、任劳任怨,每天处理的事情看起来很小,实则在细微处见精神、在平凡中见伟大,如果没有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品质,没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是不可能做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李培斌同志30年如一日,舍小家顾大家,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司法所工作,他的事迹在全国政法干警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一座高大的丰碑。实践证明,全国司法所干部队伍是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队伍。

  孟建柱指出,平安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前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司法所是履行司法行政机关基层职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窗口,要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是司法所的重要任务。调解工作做好了,不仅能从源头上减少不和谐因素,而且对整个社会和谐稳定都有重要作用。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调解,尽可能把矛盾纠纷提前就地化解,避免激化、升级,酿成悲剧。社区矫正是我国刑罚制度的重大创新,把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放在社区,动员社会、家庭的力量进行教育矫正,成本更低,效果更好。要坚持监督管理、教育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三位一体,思想教育、亲情感化和解决基本生活困难相结合,广泛发动服刑人员所在单位、学校、家庭、社会组织参与,帮助他们矫正行为恶习,努力改造成为社会新人。  

  孟建柱强调,法治社会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法治建设的重心在基层。如果每个城乡社区都能依法治理,每名社会成员都能依法办事,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就有了坚实基础。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具有法律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工作体系,是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要力量,要积极参与基层依法治理,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要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百姓熟悉的语言、群众身边的案事例,对群众释法说理,让他们从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自觉把法律作为必须遵循的基本规范和保障权利的有力武器,养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行为习惯,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开展法治行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推动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要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为困难群众解决更多法律难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孟建柱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在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多,但工作头绪多。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发挥更大作用。要紧紧依靠党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善于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强与基层公安派出所、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办等单位的沟通合作,统筹利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业务资源,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和网络向城乡社区延伸,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性、一条龙服务。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枫桥经验”,鼓励、引导和支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扶等工作,让群众的问题由群众来解决。要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积极推进司法所工作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信息纵向与上级司法行政机关、横向与其他政法综治基层单位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高司法所工作现代化水平。

  孟建柱指出,新形势下司法所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人民群众提出许多新期待新要求。要与时俱进地加强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过硬司法所干部队伍,为做好司法所工作提供根本保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基础。要潜心钻研司法行政业务,正确掌握、熟练运用法律政策,努力成为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行家里手。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孟建柱指出,司法所广大干部长期坚守在基层一线,任务多、压力大,十分辛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积极帮助司法所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更好地关心爱护司法所广大干部,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基层工作,乐于在基层奉献。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出席座谈会。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