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新沂市:“路网融合”打造高铁护路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2-02 文章来源: 作者: 陈晓磊 杨鹏峰

  徐连高铁的建成开通,结束了新沂不通高铁的历史,高铁给新沂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给铁路护路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该市将网格化管理与护路工作紧密结合,建立高铁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构建“路网融合”高铁护路新模式。  

  路网融合,护点清晰。徐连高铁专线新沂境内55.894Km,设新沂南站,涉路镇(街道)9个,涉路村(居)27个,有3座特大桥,应急疏散通道18处,“四电”设备共23处,线路自东向西下跨323省道、京沪高速、205国道、新长铁路、新扬高速、249省道、古镇大道、209县道、210县道、323省道等交通要道。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合理划分高铁护路网,将1024个网格1802名网格员融入格,实时采集、动态录入高铁沿线基础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阿湖镇对网格中排查发现的36项隐患问题、明确工作时点和整治要求,先后清理沿线垃圾16处,填埋深水井2处,拆除葡萄园3家、草莓园1家。

 

 

  路格联防,责任明确。成立了新沂市徐连高铁护路工作站,出台《徐连高铁网格化护路联防工作实施方案》《徐连高铁网格化护路联防责任清单》,将高铁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网格+”工程,督促指导网格员开展网格内铁路沿线巡查工作,强化信息报送、研判处置,及时上报处置高铁沿线风险隐患,与护路联防队伍联勤联动,推进了管理人员责任化,网格员都将护路巡查作为日常工作,实现人到格中去,成为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第一人,推动各类安全隐患在网格中消除,护路基础在网格中加强。2021年1月份,阿湖镇网格指挥中心共交办护路工单10件,均在24小时内完成整改;先后整改3家废旧收购网点,加固沿线6栋风险房屋。

 

  路地协作,融合共管。对高铁沿线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统一纳入网格管理,落实一对一管控措施。网格员深入到各自网格内的废品收购站、五残人员家庭、流动人口家庭、刑满释放人员家庭等进行重点宣传,签订责任书,明确监护人职责。对于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接手处理,对于能够现场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及上级护路办、铁路部门,共同协商解决。2020年,该市组织网格员与交通局铁路办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对高铁沿线安全环境摸排整治,先后清除高铁两侧构造物、漂浮物554处,危树534颗,水井192处,建筑物约5000㎡,切实保障了高铁安全运行。(陈晓磊 杨鹏峰)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