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沭阳网格员一员变“六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 2020-02-24 文章来源: 作者: 祁锡江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沭阳县1700多名网格员充分发挥指挥员、战斗员、宣传员、代办员、值勤员、调解员的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担当、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提高站位,当好“指挥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县各级网格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舆论信息组、维稳处置组、物资保障组、督查督办组等工作小组,统筹指挥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确定防控工作策略,确保所在辖区各群防群治力量通力协作、步调一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县1700多名网格员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当好标杆,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冲锋一线,当好“战斗员”。全县各级网格员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网格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网格长当先锋作表率。各乡镇和村(社区)网格组织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全覆盖登记排查,做到县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网格长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在交通要道设卡检查,带头落实各类防控措施。带头执行上级命令,严守纪律规矩,带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去公众聚集场所,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集,带头宣传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和要求,激发和带动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科学防治,当好“宣传员”。采取电视、宣传车、悬挂张贴警示语、微信平台、“村村响”广播、手提小喇叭等方式,快捷、准确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国家相关政策,及时澄清各类谣言,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科学对待,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向党员群众发放宣传纸25万份,组织流动宣传车300多台。全县网格员积极响应县委政法委号召,做到“六个带头”,在镇村主要路口设立网格示范岗,设关把守,对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劝回来访人员,带头落实和劝导亲戚朋友做好疫情防控,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常消毒、不聚会、不串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热情服务,争当“代办员”。针对居家隔离对象,由网格人员专门组成服务队,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对居家隔离对象进行心理疏导。考虑到居家观察户对生活日常用品的需求,服务队员们全程为他们代买食物、药品、消毒器具等。代办跑腿服务,既防控了疫情扩散蔓延,又解决了居家隔离群众的出行问题。 

  宅家防控,当好“值勤员”。对全县各小区、村庄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保留每个小区消防通道为唯一出入口,严格管控进出人员。设置网格员示范岗和疫情防控值勤点近600多个,为居民制发出入卡,凭“证”出入,在保证体温正常情况下,每户2~3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采购生活物资。网格员负责对进出岗、卡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防控、知识宣传和简单消杀,并做好信息登记,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立足稳控,当好“调解员”。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沭阳县委政法委的工作要求,网格员充分履行网格内人、事、地、物、情“五清”的工作职责,发挥对居民群众“大管家”的工作优势,筑牢矛盾纠纷源头防线,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到位、调解到位、稳控到位、责任到位,对因心理压力产生矛盾的隔离家庭进行有效疏导,劝返小区监测点不配合工作居民,说服教育不支持自行隔离人员,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网格、化解在一线。特别是因防控疫情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引发的社会矛盾,进行主动介入、有效控制、及时化解,全力营造了良好稳定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祁锡江

   
供稿: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