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奋力开创新时代南通政法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11-29 文章来源: 作者:

  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给市委党校2019年秋季学期主体班全体学员授课时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思想,奋力推动新时代南通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南通政法系统的一员,对这堂课记忆尤深、感慨尤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我们有幸成为新时代南通政法工作的建设者、见证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平安法治的新需求,更加主动地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要着眼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在促进公平正义上实现新作为。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石,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政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扎实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各项举措在南通的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司法的公正性、高效性、权威性。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持续改进执法司法方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要着眼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在保障安居乐业上实现新作为。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作为、率先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注重抓源头,加大风险隐患排查、稳控、化解力度,加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巩固社会稳定基础;注重抓早抓小,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回应、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注重抓调研,推动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约访、下访,加大民生类案件查处办理力度;注重抓服务,不断完善政法为民惠民平台机制,推动政法领域行政审批事项简政放权,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政法服务,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三要着眼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在创新社会治理上实现新作为。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需要,没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就无从谈起。要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以大数据为技术和基础支撑,立足全省领先、全国品牌目标,打造有创新、有特色、有影响的南通社会治理亮点品牌。要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和排查化解,强化重点人员教育管控和社会心理引导,深入推进信访突出问题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依法处理违法上访行为,推动形成规范有序、依法逐级、理性平和的信访秩序。要高度重视公共安全,以推进雪亮工程和技防城升级改造建设为重点,严密管控公共安全风险,时刻心系群众冷暖安危,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安全工作,突出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应对,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精准打击人民群众痛恨的黑恶势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社会安全稳定。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快破大案、多破小案、控好发案,巩固破案上升、发案下降、命案全破的良好态势,打造群众身边的平安。(作者系南通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