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南京市鼓楼区宝塔桥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09-10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为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的有效对接,南京市鼓楼区宝塔桥街道在社区党建领域引入“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辖区党员参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党建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应用,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建立网格化党组织体系。根据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以便于管理、便于集中、便于活动开展原则,依据社区所辖范围、居住人口、治安状况等,街道12个社区共成立了68个网格党支部,133个网格党小组,吸纳党员网格员74名,服务覆盖辖区3059名党员。同时采取单独组建、行业联建、区域统建、楼宇共建、挂靠管理等方式,把“两新”党组织纳入社区网络化管理,形成了纵横到边、覆盖全面、功能互补的网格化党组织体系。        

  开展网格特色党建活动。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电话反馈等了解居民群众需求,为群众建立个性化服务需求档案。对网格内基本党员信息做到及时跟踪、补充、完善、更新,实现网格化党员信息分级动态管理。同时,成立志愿服务、助残帮困、纠纷调解等各类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主题党日、党员结对服务等活动,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扩充网格员队伍。除社区网格员外,将街道联系点干部、社区民警、调解员、协管员、党员、志愿者、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全部纳入网格服务团队,形成“一人负责,多人协同”的服务格局,形成规范有序的网格体系。社区网格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坚持开展支部党员学习、上党课等,让党员做网格化工作的“情报员”、“宣传员”和“监督员”,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广大党员的自身素质。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