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泗阳推行法律顾问“认领机制”有效破解信访积案化解

发布时间: 2019-08-08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6月14日,经过法律顾问胡殿锦一个多月的努力,新袁镇灯笼社区二组信访老户于某的土地纠纷案终于调解成功。 

  经了解,于某反映自己一块1.49亩土地,少了0.9亩,在处置意见上与村委会意见不一,从2016年信访至今。几年来,信访、民政、司法等部门多次参与处理,一直没有处理好,被镇里定为信访积案。 

  4月初,泗阳县委政法委、司法局组织开展了“百名法律顾问解百案”活动,要求村(居)法律顾问主动认领村(居)疑难信访案件。法律顾问胡殿锦认领了该信访案件后,数十次登门做工作,以专业知识向信访人以案释法,讲法律谈法规,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依法调解。 

  “胡律师讲得清楚,分析得在理,话说到俺心坎上,咱口服心服。”于某感激地说。 

  该县“信访积案”法律顾问认领机制,将信访疑难案件案情、处理情况、难度等级等资料向法律顾问作详细介绍,让法律顾问根据自身专业、人脉、经验、特长等优势,主动认领化解,提升了案件化解资源匹配精准度,实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提高了化解信访积案的成功率。 

  “法律顾问认领信访积案,问题症结找得准,焦点矛盾“靶向”清,化解处置效果好。活动开展以来,己成功化解‘难解、无解’信访案件29件,引导走诉讼程序5件。”泗阳司法局局长陈家燚说。 

  “法律顾问”基于其独立性、中立性和专业性,在信访人和政府部门之间搭建了桥梁和纽带,群众从一定程度上对其调解的专业性、权威性表示认可。 

  八集乡董荡村谷某两家,自2013年5月,因承包地边界发生纠纷,5年多一直没解决好,双方总认为村委会调解不公,多次到乡里、县里上访,被县信访局定为信访老户。 

  法律顾问曾令超认领该案后,与司法所负责人王少林一起立即到双方家中了解诉求,寻找矛盾关键点,通过五、六次上门做工作,双方同意调解。共同对分地时原始界桩进行寻找、确认,在界桩、承包地面积都明确无误的情况下,组织群众代表对双方土地进行重新测量,并在边界用石灰桩进行辩识。曾律师现场释法明理,群众代表良言相劝,就这样,一起延续了5年之久的信访积案终于得到了化解,双方握手言和。谷某两家高兴地说:“法律顾问不仅化解了我们的矛盾纠纷,也化解了我心中积压了多年的苦闷。” 

  “发挥‘法律顾问’第三方角色优势,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公正性等独特的职业特点,以法释理、以法服人,用法律使其回归理性,达成共识,信访积案得到了有效破解。”泗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臧涛认为。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