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江苏海安:九旬老兵燃“小兵”初心

发布时间: 2019-08-07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八一”期间,骄阳似火,蝉发出交响曲般的鸣叫声。海安市司法局青年崇文讲习社14名青年干警从政府大楼出发,直奔白甸镇刘季村抗战老英雄许明祥家中。 

    

  91岁的许明祥老战士头发花白,皮肤黝黑,但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见到这么多“小兵”上门问候,似还有些腼腆。 

  “爷爷,您好!今天我们这些年轻人来看望您,听听您的革命战斗故事……”海安市司法局副局长芦霞说。 

  “我不太会讲”,他微微笑着说,“我们当时没有机会学文化,就连自己的名字都是在部队学会的。” 

  “您是多大年纪时参加革命的?” 

  “十几岁开始打鬼子的。我呀,参加革命就是为了打小日本。从照顾伤病员开始,到后来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战斗。后来还去朝鲜打了两年半仗。” 

    

  渐渐地,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记得当时孟良崮战役时,在一次战斗中,当时敌人被我们的队伍包围在山上。那天天气不是很好,有风沙,不一会儿开始下起了雨。这对我们来说,有利于进攻。于是,我们部队进行了冲锋,最后将敌人打败,大部分敌人做了俘虏。可惜的是,因为在山上且增援敌军马上就到,缴械的大部分枪支弹药没能带走,只好把他们破坏掉。”他如数家珍地说道。 

   “在朝鲜战场环境艰苦吧?我们看到《谁是最可爱的人》……”有人问。 

  “当兵打仗,哪里顾得上苦不苦”,老人朴素地说。在抗美援朝期间,当部队过了鸭绿江大桥急行到朝鲜腹地时,许多战士被冻伤,牺牲在了朝鲜战场。在一次抗争过程中,他想法设法破坏了美军的饭缸,因此受到部队表彰。 

    

  说到动情处,他用手比划给大家看,胜利的喜悦依然洋溢在他的笑脸上。 

  也正是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许明祥老战士后背脊柱不幸中了几块弹片。伴随他一生的,除了多个荣誉勋章,就是残留在身体的弹片。这些都是历史的见证,记述着那些曾发生过的战斗。 

    

  老人的故事,让“小兵”们忘却了天气的燥热,却在沉思中燃起了心中那份“不论功与名,奋斗见初心”的情怀。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