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她在“网格”展风采 ―记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园社区网格员张念念

发布时间: 2019-06-21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张念念是由沭阳县委政法委于20192月公开招聘任沭城街道东园社区第二网格的一名网格员。她上岗以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网格化服务管理之中,在网格她始终坚持做到用“真心”服务群众,赢得群众信赖;用“细心”关爱儿童,愿做“知心姐姐”;用“热心”融洽群众,温暖群众心田。在走访入户时她担当起民生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角色,群众个个都认识她,她也对社区网格内的情况了如指掌,和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建立鱼水深情。 

  沭城街道东园社区于20107月建成,坐落于沭城街道东部,辖区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下辖4个小区,有常住户2560户,总人口8300余人,划设16个网格,社区总支下设5个网格党支部。 

  用“真心”服务群众,赢得群众信赖。2019年正月初八,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之中,她接到了阳光天地小区饭店老板的电话,反映饭店门前化粪池严重堵塞且粪水已经溢到路面,严重影响行人的通行及周边环境,她随即赶赴现场实地查看,立即与物业公司和施工队取得联系,亲自参与治理,终于在当天中午使溢流现象得到解决。饭店老板及附近居民称赞她是居民最信赖的人。 

  用“细心”关爱儿童,愿做“知心姐姐”。20194月,她和同事一起深入小区对“留守儿童”群体进行走访,每到一家,她都和留守儿童的看护人再三叮咛,反复嘱咐要看管好孩子,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留守儿童家的状况。当她了解到因车祸导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的管某某儿童与年迈多病的奶奶共同生活时,她立即向社区领导报告,帮其申请办理了低保手续,解决了生活困难问题。由于管某某儿童因心里压力大、产生自卑情绪,养成性格孤僻,她就主动联系与司法共建的未成年人司法援助服务中心,定期不定期对管某儿童进行心理疏导,主动与他的班级老师交谈,老师对他的薄弱学科进行一对一辅导。为使管某儿童融入社会健康成长,网格员张念念决心做他的“知心姐姐”,经常到他家进行鼓励,引导他参加社区举行“我最棒”、“运动会”、“书法比赛”,丰富了管某儿童的生活,使他奔放出生活与学习的激情。通过她的努力,现在管某儿童学习成绩提高了,心理也变的阳光了,家里有事他就去找这个“知心姐姐”。 

  在这个小区,有个8岁的男孩叫郇苏宇,他爸爸在苏州打工,他妈妈是重庆人。由于他妈妈的父亲因癌症晚期快不行了,于今年4月初他妈妈需急回老家看望爸爸。在这种情况下,郇苏宇的妈妈给网格员张念念打了电话,恳请张念念帮助照看孩子半个月,张念念乐意答复。她把郇苏宇带回自己家,吃过早饭后忙带小郇上学校,中下午又去接送小郇,晚上给小郇洗澡、帮助复习功课,她精心照顾小郇半个月。小区居民看在眼里,都竖起拇指夸赞。她逢人就说:“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帮助他,感觉挺开心的”。 

  20195月的一天,在网格例行巡查走访中,她发现A33大平台有烟雾飘出,怀疑可能是平台有易燃物着火,她迅速和小区物业负责人联系,并组织在场人员进行灭火,使火势得到了控制熄灭。闻讯赶来的居民对她处理突发事件和应变能力都赞赏有加,事后经排查确认起火因是因为杨絮被烟头引燃所致,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的发生。 

  用“热心”融洽群众,温暖群众心田。20196月,她在走访中了解到居住小区D1栋高层的70多岁老人周某,因脑血栓带起后遗症。由于做轮椅出门不便,她主动联系物业负责人,并参与设计施工方案,亲自去市场买水泥,买沙子,提水,搅拌灰浆,把台阶用砂浆做平,为老人的出行创造便利条件。因不方便出门,退休验证成了周某老人心头病,她主动联系社区的社保助理员,到周某老人家中帮他办理了退休认证。她经常扶起周老先生走动、散心、聊天,打扫室内卫生等,周老先生逢人就说:“这个网格员比我的闺女还亲”。 

  张念念上岗以来,她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喜爱的工作之中,在网格她始终坚持做到“三勤”:即嘴勤、腿勤、手勤。走访入户调查时,她担当起民生服务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角色。她通过入户走访,共计录入人口基础信息1717条,化解矛盾纠纷28起、巡查走访410余次。 

  她的先进事迹材料上报到沭阳县委政法委后,受到了该委全体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在5月下旬举办的全县网格员业务培训会上,沭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秉楷要求全县网格员向张念念同志学习。在请她作经验介绍时,她只说了几句话:“我尊重自已的职业,工作的动力来源于居民的大力支持和领导的信任,使我心存责任,工作充满激情阳光”。 

  这个小区在优秀网格员张念念的带动下,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受到了居民的拥护和支持,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该小区被沭阳县委政法委表彰为“网格化社会治理先进树典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沭阳县全面工作先进单位”、“宿迁市文明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健康社区”、“‘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矛盾化解奖’”、“沭阳县十佳村(社区)”等荣誉称号。 

  沭阳县沭城街道东元社区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使群众偿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慧,体现在网格员的主观努力和与群众的大力拥护支持是分不开的。优秀网格员张念念以一颗火热的心奉献在网格化事业上,她立足本职,尽心尽力,精采信息,排查安全隐患,为民服务,甘于吃苦,助人为乐,整天工作事无巨细,紧张而繁琐,以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为宗旨,在网格中展现了乐观而自豪的风采。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