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三部曲”守好老人“钱袋子”

发布时间: 2019-02-02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春节将至,宿迁市宿城区司法局找准法律服务重点,针对老年群体有一定积蓄、辨别能力相对不强的情况,奏好“三部曲”帮助老人守好“钱袋子”。 

  一是“以案释法”深入宣传。围绕养生保健、高息投资、消费返现、互助养老、电信诈骗等典型案例,将各种诈骗“套路”特征、手法,诸如免费领鸡蛋、专家健康讲座、免费体验或旅游等,通过一案一说法,一例一警示,揭示其欺骗性、风险性、危害性,引导老年人正确识别、自觉抵制,提醒老年人珍惜血汗钱,拒绝高利诱惑。该局在全区34个城市社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展法治讲座20余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达到1千多人。 

  二是“部门联动”摸排化解。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清单,联合公安局、宣传部、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结合“三进三帮”活动,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进行问卷调查,摸排各类诈骗情况,同时做好风险控制和化解处置,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安排专职调解员跟踪负责,确保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活动开展以来,收集调查问卷1千余份,为老年人提供意见1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 

  三是“绿色通道”优先援助。在各村居社区司法服务站设立法律援助点,由联络员及时联系对接区法律援助中心,对老年人咨询、申请法律援助的涉及诈骗的情况,做到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对70岁以上及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人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