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市沭阳县突岀“四大创新”推进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 2017-11-03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在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中,沭阳县委政法委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重点在社会矛盾化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等问题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有效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夯实基层基础,在社会矛盾化解上创新。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督导检查机制,监督各级在上项目、作决策前,必须开展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发生。充分发挥各乡镇场、街道综治中心作用,搭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平台,形成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真正彰显综治中心社会矛盾化解器,党委政府减压阀,党和人民群众连心桥,经济发展助推器的用。   三、抓帮教管控,在特殊人群帮教管理上创新。建立劳改、劳教单位与当地党组织、政府、单位、公安、司法行政和村居交接机制,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接回、回访、登记工作。整合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政法力量,组建帮教团,采取零距离结对子交朋友找出路等帮教方式,帮助刑释人员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帮助社区矫正人员解除心结、融入社会;帮助社会闲散人员谋发展、再就业;帮助闲散青少年重返校园;帮助吸毒人员重获新生。对重点人员、重要活动场所采取严防死守、盯死看牢措施,切实做到严管理、强打击,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二、完善工作机制,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上创新。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取消限制性、歧视性政策和制度,以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就业、居住、就医、子女就学等困难,努力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改变管理方法,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辖区实有房屋和实有人员双覆盖管理。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建立由党委、政府直接领导的统一高效的统筹协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专门机构和工作体系。构建以社区为依托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平台,建立流动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管理协作和配合机制,加强相互沟通交流,预防和减少流动人口失控、漏管、违法犯罪。  

  二、完善工作机制,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上创新。创新流动人口管理制度,取消限制性、歧视性政策和制度,以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就业、居住、就医、子女就学等困难,努力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改变管理方法,探索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辖区实有房屋和实有人员双覆盖管理。创新流动人口管理体制,建立由党委、政府直接领导的统一高效的统筹协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专门机构和工作体系。构建以社区为依托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平台,建立流动人口流出地与流入地管理协作和配合机制,加强相互沟通交流,预防和减少流动人口失控、漏管、违法犯罪。  

  三、抓帮教管控,在特殊人群帮教管理上创新。建立劳改、劳教单位与当地党组织、政府、单位、公安、司法行政和村居交接机制,做好刑满释放人员接回、回访、登记工作。整合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政法力量,组建帮教团,采取零距离结对子交朋友找出路等帮教方式,帮助刑释人员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帮助社区矫正人员解除心结、融入社会;帮助社会闲散人员谋发展、再就业;帮助闲散青少年重返校园;帮助吸毒人员重获新生。对重点人员、重要活动场所采取严防死守、盯死看牢措施,切实做到严管理、强打击,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四、深化治安排查整治,在推进治安管控上创新。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边界结合部作为重点区,针对容易成为违法犯罪分子藏身落脚的中小旅馆、出租房、网吧、歌舞厅、洗浴、按摩和发廊等重点场所,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管理严格、管理到位、管理有效。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把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整治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结合,充分尊重和发挥群众在整治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护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严打整治不动摇。始终坚持严打整治方针,加大严查、严控、严堵、严打力度,对有违法犯罪倾向的,依法从快从严从重予以查处。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