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宿迁市沭阳县委政法委推行“稳、调、帮、爱”工作法化解社会矛盾

发布时间: 2016-10-20 文章来源: 江苏长安网 作者:

  在进一歩深化平安沭阳建设工作中,沭阳县委政法委始终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摆在综治工作的首位,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涉诉信访工作。探索和推行了稳、调、帮、爱工作法,不断加大调处化解力度,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突岀一个 

  稳,就是着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把越级上访的脚步稳缓住,把群众过激的情绪稳定住,把事态扩大的势头稳控住,把化解矛盾的责任稳靠住,力求把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沭阳县赵集村有一块梨园,以50元一亩的价格承包给了20多户村民,由于20多年没有更新,梨树出现退化现象。因承包到期,承包戸又不愿意退岀,结果经县法院判决,村委会胜诉。虽然村委会胜诉了,为了缓解矛盾,村委会并没有强行收回梨园,党支部书记赵爱潮专程到山东莱阳请来了一名林果专家对每一棵梨树重新嫁接莱阳梨,使梨树变成了年产15万公斤的优质梨,由每亩50元租金提高到400元,增加了集体的收入,还办起了梨的深加工企业,带来了60多个就业岗位,群众的心对党支部贴的更近了。 

  注重一个 

  调,就是针对不同类型的信访问题,瞄准问题症结、找出着力关键、整合部门职能、运用综合手段,在恰当的时间地点,用管用有效的办法进行调处,实现息诉罢访。 

  沭阳在方面做到了五调联动:一是入户直接调。走进上访人家中,让矛盾纠纷的双方坐下来、面对面,摆问题、摆理由,调解人员瞄准症结,分析原因,寻找办法;二是纠纷现场调。在发生矛盾纠纷现场一线开展工作,稳定情绪,平息事态,严防蔓延扩大;三是专题集中调。对相同和相似类型的涉访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在专门场所调处化解;四是集体会诊调。对一些疑难信访案件特别是信访积案,组织镇村两级力量,聚集镇各矛调中心,集体把脉会诊,一站式进行调处;五是乡村能人调。注重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调委会和民间调解组织的独特作用,发动村内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以及致富能人,运用道德、习俗、伦理的力量,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春天,沭阳县七雄街道靠近沂河堆有一位群众在河淌养鸭被狗咬死,鸭主要求狗主赔偿鸭子,狗主说这不是人为的,双方争执不休,鸭主就打手机向党员调解室报了案,官田村调解室人员来到现场,列举路上晒粮被滑倒捽伤案例说服了狗主。当狗主把钱给鸭主时,鸭主反而不要钱,双方握手说:我要的是理、要的是法、你认识了,我的目的也就达到了,逗得在场人哈哈一笑。 

  关注一个 

  帮,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设身处地为上访群众着想,把帮困解难贯穿到信访工作的全过程,促进问题解决。针对因政策执行理解不透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上访案件,以及一些上访群众对政策法规知晓程度不深的问题,积极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教育,帮助群众站在正确角度和位置,把事情看清楚,把问题弄明白;针对因权益受损及上访过程等对上访人生产生活造成的实际困难,主动办低保、搞救助、引产业、帮资金、谋出路,紧盯上访人的最急最需,帮到关键处、帮到心坎上;针对一些涉法涉诉案件中当事人因文化程度不高、经济困难等造成的上诉难题,主动给予其法律援助,采取出具困难证明、政府资助起诉等方式给予帮助,解决告不起状、打不起官司等问题。 

  沭阳县马厂镇村民张某,由于发生交通事故受伤,肇事者岳守屹无力赔偿,导致张某家庭陷入生活困难。因肇事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直未解决,张某多次上访。根据接访情况,沭阳县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与县法院执行庭取得联系,经了解,肇事人确实存在无力赔偿问题。为此,沭阳县委政法委牵头召开了由县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县公安局、县法院、马厂镇分管领导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办会,分别听取了公安局、法院对案件办理情况的说明。马厂镇汇报了被执行人岳守屹、申请执行人张某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对案件进行认真讨论,形成会办纪要,决定对信访人张某申请执行款项采取垫付措施。对该案件未执行款26663.67元,由马厂镇先行垫付10000元,县法院先行垫付5000元,县委政法委从司法救助专项资金中先行垫付11663.67元,县法院不停止该案的执行,待此案相关款项执行到位后,实行追偿。至此,这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终于得到有效联动化解。 

  体现一个 

  沭阳县是全省第一人口大县,按理说社会矛盾比较多。可是,社会稳定工作却呈现岀良好的局面。这主要是全县政法综治干部敢于面对群众,热爱群众,关心群众、不回避矛盾,主动去化解矛盾。 

  如沭阳县涉法涉诉信访联合接待中心,工作人员用自身形象,无微不至的关心群众。官墩乡有个村民叫吴金花,带着3个孩子到接访大厅,哭诉因交通事故要不到赔偿款。中心工作人员到小吃部买了油条、烧饼、豆浆给孩子吃,又给孩子们洗洗脸,上访者吴金花一脸眼泪露出了笑容。而后,接访中心人员给法院执行局打了一个电话,请求快速执行。并劝吴金花先带孩子回家,听取回声。半个月后,执行人员将20余万元赔偿款交到了吴金花手中,她再次来到接访中心,向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中心推行了“三个连心”工作制度:一是与上访者开展“连心日”活动,通过拉家长、宣法律、与上访人员建立感情;二是记录“连心事”日记;三是留下上访者“连心话”号码。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笔、用心、用真情记录好“民情日记“,记录好群众反映诉求及解决过程和结果,随时拨打回访电话,给群众一个满意的回答。 

  沭阳县委政法委推行稳、调、帮、爱工作法,用群众工作统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密切了党同群众鱼水之情和血肉联系,使基层党政、综治组织牢固树立群众利益大过天、信访工作无小事的理念。各基层综治干部不辞辛劳,不怕麻烦,主动走进矛盾纠纷当事人家中,经常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做农家事、说农家话,设身处地为上访群众着想,让纠纷当事人觉得党委政府可信、可靠,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供稿:
责编: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