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溧阳市“中国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开题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4-07 文章来源: 作者: 沈超

   4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和溧阳市委、市政府在美丽的天目湖畔共同举行溧阳市“中国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开题启动仪式,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飞、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贾征、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刘恋,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以及清华大学、溧阳市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中国社会治理品牌”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旨在为中国社会治理提供更多可以借鉴的社会治理案例,分享社会治理创新做法与创新经验,以及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以更好地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典型经验的传播,共同为推进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该活动计划五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每年选取20个市、区、县,对其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每年选取典型社会治理案例进行年度中国社会治理品牌评选并进行课题研究和应用,发现和打造一批讲党性、接地气、聚民意、暖人心的社会治理品牌,推动新时代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溧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朝晖代表溧阳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王朝晖表示,近年来,溧阳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将以此次“中国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调研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查找不足和欠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完善社会治理机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压实社会治理责任,切实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整体水平。


  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飞表示,作为一名溧阳人,越来越为溧阳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感到骄傲。“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近年来,溧阳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孕育了“百姓议事堂”,探索实践了具有鲜明地方特点、体现时代特征、可复制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溧阳模式”,乡村治理现代化更是成为全国示范试点,所以在溧阳开展课题调研是非常具有研究价值的。他希望,能够以研究为抓手,将社会治理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深化和转化,不仅推动溧阳社会治理迈向更新、更好的格局,也为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贾征介绍了“中国社会治理品牌”典型案例开展工作方案,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刘恋介绍了“中国社会治理品牌”典型案例评估方案。


  严飞、王朝晖共同为开题仪式揭牌,标志着“溧阳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正式开题。

   
供稿:溧阳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