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网

省直网站
长安网群

张家港:无人机助阵,打造社会治理立体化巡查模式!

发布时间: 2020-10-13 文章来源: 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今年9月,江苏张家港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将无人机巡查结合到网格员日常工作中,打造网格化“空中+地面”的立体化巡查模式,有效提升了城市的社会综合治理效率。

  9月25日下午,一架无人机从张家港市南丰镇民联村18组上空飞过,南丰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网格员张敏峰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通过显示屏查看辖区河道情况。张敏峰发现民联村18组有多条河道存在被绿萍覆盖的情况。这些绿萍不仅影响乡村环境,还会破坏水质。张敏峰立即将情况反馈给联动指挥平台。张家港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大厅的坐席员接到反馈后,实时将无人机影像转接至联动指挥平台大屏。经过了解,河道管理方是当地一家物业公司。坐席员与物业公司联系后,两名保洁员很快赶至现场,并及时将河道清理干净。

  物业公司保洁员正在清理河道

  长期以来,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面临着高空作业看不到、死角盲区走不到等难题。“比如这些河道,通常不靠近马路,‘藏’在农田深处,绿萍不易被发现。加上绿萍繁殖力强,容易在河道中‘死灰复燃’,想要及时发现这样的环境死角,对网格员而言难度较大。”张敏峰说,有了无人机助力,网格员日常巡查工作将事半功倍。

  张家港市网格员正在操控无人机

  今年9月,16名网格员参加了为期四天的无人机专业培训,通过理论授课、模拟飞行和室外实操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考核后,获得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委员会认证的《UTC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成为持证上岗的“飞手”。同时,张家港市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动态分析技术模块已开发完成。无人机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高城市社会治理的精度与广度,特别是在园林绿化、高空违建、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张家港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坐席员正在工作

  “无人机具有机动性好、操作灵活、高视角、高隐蔽等特点,查得准、盯得住、传得快,能为中心指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张家港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受理协调科副科长夏秋红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探索建立智能、实时、“空地一体”的区域治理现代化联动指挥体系,从单靠网格员“人海战术”转入结合信息技术运用,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供稿:苏州市委政法委
责编:王志高
【加入收藏】 【关闭窗口】 【打印此文】
长安网